•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华富街道: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格局
    发表时间:2018-12-04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今年以来,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华富街道党工委从辖区实际出发,在“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大背景下,紧紧围绕“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创新社区综合治理模式,加快实施改革步伐,突出社区党委在基层治理中的核心引领作用,取得较好成效。

     

      创新机制,“一核多元”治理 

      福田区华富街道注重突出社区党委在基层治理中的核心引领作用,建立“党建联抓、法治联建、文化联办、安全联防、公益联做”的多元共治机制,形成社区事务既有基层党组织抓总,又有业务部门配合、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一核(心)多元”治理格局。

     

      整合人员成立“三个小组” 

      福田区华富街道立足社区党委的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职能,把社区工作人员进行整合,成立党群共建组、民生服务组、社会治理组三个小组。通过优化人员配置,明确职责分工,建立党委统管、小组组长全面负责的工作机制,切实把责任落实到人,全面提升工作效能。

     

      “三网融合”,提升治理质效 

      福田区华富街道把社区网格员、安全员、综治员等力量融合,协同推进工作。建立租赁网、安全网、综治网等“三网”数据信息共采集、共使用、共监督机制,形成数据信息采集与办理一致的工作闭环,有效提高工作质效。

     

      积极推进“智慧建设” 

      以面向基层真需求,解决基层真问题为导向,福田区华富街道运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积极推进智慧党建、智慧政务、智慧安防(消防)、智慧环境、智慧健康建设,不断提高基层治理和服务能力水平。以华富街道莲花二村社区为例,网格信息采办由26天缩短到17.3天,周期缩短9%,同时避免了信息重复采集,数据利用率提升31%。在社会治理方面,一线调处解决问题由原来的月均175宗增加到251宗,效率提升70%。“三网融合”后,“三员”协同开展工作,发现城管问题631条,排查安全隐患194处,整改解决率达到100%。(龙先文 刘云)

    (责任编辑:王仁锋)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