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千丝万缕拧成一股绳——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城市基层党建剪影
    发表时间:2018-12-0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本报记者 魏杰

     

      随着城市化快速发展,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城区面积由2003年的23平方公里拓展到现在的7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数翻了一倍,城市化率达到94%,这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新课题。

      前不久,记者走进东胜区几个类型各异的社区。社区面积不大却包罗万象,正在街道和社区党组织引领下,把千丝万缕的各方力量统筹起来,逐步形成“共驻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

     

      滨河社区:社区牵线,力量联网 

      受淮南矿业集团西部公司指派,何世清2015年从安徽来鄂尔多斯发展,现任中北煤化工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他没有想到,自己身为外地人,现在跟所在街道和社区党组织书记都熟悉得很。

      兴胜街道滨河社区内企事业单位隶属关系各异,有安徽省属国企,有市属单位等。“统筹辖区资源,让这些单位自己去搭线有难度,要通过街道和社区党组织搭建平台去推动。”街道党工委书记郑国荣说。

      滨河社区成立了联合党委,将辖区十几家企事业单位纳入,实行事务同商、载体同创、资源同享、服务同抓。党组织书记常碰头,对接资源,服务居民。

      随着业务拓展,中北煤化工有限公司有1000余员工居住在这里,职工子女上学、交通不便等问题亟待解决。“部门怎么跑我们不熟悉,街道党工委帮忙去找交通局。”经协调,一条公交线路开通了。企业也出资在附近偏僻路段安装了减速带,并从自建小区拿出1000多平方米阵地,供社区活动使用。

      鄂尔多斯卫校也融入这张“网”。街道为学校贫困生每人每年提供500元资助,学校附属医院每年为社区提供30户贫困户免费体检。医生还进驻中北煤化工有限公司提供的党建阵地开展义诊、心理咨询。卫校党办副主任朱影看到明显的变化:“过去是关门搞党建,现在是抓好自转的同时也抓好公转。”

      “我们也成了公交线路受益者。”鄂尔多斯农商行长青支行行长、党支部书记李永春说,支行位置偏,现在开通了公交线路,方便居民前来,业务量也增加了不少。自己调到这里后,经常跟社区组织联谊活动,尽力提供资源:“搞党建不能单独地看一件事,做着做着事情就都串起来了,起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楼宇商圈:打破界限,搭建平台 

      吉劳庆社区是楼宇党建集中地。楼宇内单位类型多样,党员占从业人员比例低,单位及员工需求多元。“企业不积极、党员不亮身份。”交通街道吉劳庆社区党支部书记杨君梅说,这是楼宇党建的难点。

      针对以上问题,交通街道党工委联合金辉楼宇内67家单位,建立了“白领e家”党建工作站。工作站作为非建制的工作站,不论体制内、体制外,不管大单位、小单位,共同组建一个楼宇大家庭:街道党工委统筹协调和指导,提供人力资源、资金等支持;社区联合党委牵头引领,为工作站派驻了党建指导员和专职网格员各1名,协助开展活动;党建工作站向驻楼单位了解需求,搭建服务平台,提供精准服务;驻楼单位向社区提供需求和资源清单,承接和参与辖区各类活动。

      搞活动,首先得有阵地。吉劳庆社区联合党委积极协调包商银行为工作站无偿提供了共计1500多平方米的活动阵地,街道党工委投入近10万元,打造了充满党建元素的“白领e家—沙龙会客厅”。“大厦里中小企业没有专门的会议室,他们打电话预约好了,直接去物业那取钥匙来用就行。”杨君梅说,这个党建阵地利用率很高。

      工作站也解决了部分党员党组织关系与工作地点分离、参加组织生活难的问题。“必须要立足楼宇单位需求,提供精细周到服务,用活动吸引人,用服务凝聚人。”这是她的经验之谈。

     

      亿利金威社区:党组织撬动社会力量 

      在建设街道亿利金威社区,每年大大小小的志愿服务活动能有90多场。了解社区工作的人也许有疑问:一个社区就那么几位工作人员,咋可能组织起这么多活动?“社区党组织把关,调动社会力量,大家一起做。”社区党支部书记阿斯哈说。

      亿利金威社区成立于2013年,是建设街道党工委与亿利资源集团党委联手打造的政企共建型社区。社区6000多位居民,注册志愿者达447名。

      社区推出“组织融合,共抓基层党建;思想融合,共同构筑和谐;队伍融合,共同服务群众”的“三融三共”工作模式,统筹整合街道、企业、业委会、社会组织、志愿服务队伍等多方力量参与。

      “我们公司人力资源部副经理同时兼任社区居委会副主任,这样交叉任职促进对接和联动。”亿利集团鄂尔多斯公司副总经理王喜发说,把社区建好,对公司品牌形象也是提升。为给社区提供阵地,亿利集团先后出资4000多万元兴建数千平方米的活动中心。

      “有了阵地资源,社区可以用它来换取服务资源。”阿斯哈指着乐高活动室举例说,“我们提供阵地,他们面向小区居民可以降低费用,同时我们每年都会签协议,他们要提供一定数量的公益名额给社区贫困家庭的孩子,这样达到多赢。”

      现在,社区里喜欢文化艺术的,可以参加民间文化艺术协会;需要修鞋、理发的,可以在每月的“便民集市”上解决问题;遇到邻里矛盾、物业纠纷的,可以去“邻里守望小区管家”志愿服务队寻求调解……“不用提醒,各支队伍到了点都会主动去做。”阿斯哈很自豪。

    (责任编辑:王仁锋)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