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河南宁陵:扶贫更扶志
    发表时间:2018-12-03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本报记者 丁艳 本报通讯员 田遂霖

      “我今天换了20多分的物品,卡里还剩不少积分。”在河南省宁陵县石桥镇同心圆梦超市,73岁的张诗增一边指着积分换来的大米、酱油,一边向记者展示手里的卡片。

      宁陵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全县有贫困村106个,贫困人口26700多户66500多人。为了让贫困群众实现物质和精神双脱贫,宁陵县开展了社会扶贫“3+”“六全”扶贫模式,即:社会爱心捐助+同心圆梦超市+“十星农户”评选有机联动,社会力量全动员、扶贫超市全嫁接、“星户”评选全覆盖、贫困群众全受益、模式运行全规范、内生动力全激发“六全”有机结合,把“扶贫”与“扶志”相结合,高质量推进脱贫攻坚。

     

      既是积分卡也是光荣卡

      张诗增手里的这张卡片,是宁陵县推行“十星级农户”评选和同心圆梦超市、引导贫困群众自主劳动赚取积分兑换物品的积分卡,也是激发贫困户脱贫动力的光荣卡。

      怎样科学地进行星级农户评选?这些星都涵盖了哪些内容?宁陵县发动县乡干部入村走访,问计群众。最终,他们将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的要素嫁接到“星级农户”评选过程中和同心圆梦超市平台上。

      县委统战部向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发出倡议,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脱贫攻坚。“不到一个月时间,社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包括热爱家乡在外创业的宁陵籍成功人士,积极响应号召,累计捐款1600多万元。”宁陵县委统战部部长张启辉说。

      从今年5月开始,宁陵县在全县364个行政村、居委会推动星级农户评选,共设增收致富之星、政策明白之星、移风易俗之星、户容整洁之星、反对迷信之星、学用科技之星、良好家风之星、诚实守信之星、模范守法之星、热心公益之星10项内容。贫困户每获得一个星就获得50积分,每分可兑换价值1元的商品。被评为“十星农户”的贫困群众将被年度表彰,另行奖励500积分。

      为调动贫困群众广泛参与,宁陵县对全体贫困群众实行普惠政策,为每个贫困户保底充值200积分。

      张诗增是张菜园村的建卡贫困户,在“十星级农户”评选中,凭自己的努力“摘”了5颗星,获得250积分,再加上保底的200积分,他实际已有450积分可供兑换。

      张诗增把党的扶贫政策编成顺口溜,做起了义务宣传员。他逢人就说:“我活到70多岁,总算活明白了,除了党的好政策,自己还得活出精神劲。”

      宁陵县星级农户评选,群众最有发言权。评选活动以行政村为单位,每月评选两次,评选小组成员有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老党员代表,也有贫困户代表、群众代表。评选小组可提名,贫困户也可以自荐,被推荐的贫困户均需实地入户,进行拍照核实。所有贫困群众只要参加村里组织的公益活动、义务劳动,或主动学习党的政策、学习一技之长寻求致富门路,在家风良好、反对迷信、庭院整洁等方面做出努力,均有机会获得相应等级的星。

     

      不只圆了贫困户的梦

      将积分兑换成实物是激发群众积极性的重要一环。该县下发的《宁陵县“同心圆梦超市”建设实施方案(试行)》规定:对行政村内信誉度较高,基础条件较好的超市,按照相关标准进行规范、改造、提升,加挂宁陵县同心圆梦超市牌子。同心圆梦超市一手拉着贫困群众的需要,一手拉着源源不断的社会爱心,还连着农村商超食品安全的全监管。在面向市场经营的同时,为贫困群众做好政策宣传、积分兑换、便民服务。目前,全县已建成303个同心圆梦超市,先后9批共评出“星级农户”47400多户,累计发放630多万积分。

      走进石桥镇的同心圆梦超市,可以看到生鲜肉食区、散装食品区等划分规范,各项食品安全标识一应俱全,1800多平方米的营业场所可与城内大商场媲美,完全不见昔日农村超市脏乱差的形象。

      孙迁村的同心圆梦超市门口张贴着宁陵县社会扶贫“1236”工程相关政策、“十星农户”评选公示栏。小超市由一对小夫妻刘亚文和华闪闪经营,两间小门面的商品分区摆放得整整齐齐,各种生活用品应有尽有。而最有特色的是小店里做了一整面墙的笑脸,每个“星级农户”都开心地举着一张爱心卡,手里拿着积分兑换的商品。

      “我的超市自从嫁接了同心圆梦超市,不仅客流量多了,经营也更加规范了。”刘亚文也成了扶贫政策的宣传员,他向村里124户贫困户讲解创星的办法、好处,清晰的兑换明细被记录在十星农户登记表上。

     

      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

      自从星级农户评选以来,群众参与热情高涨,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动”了起来,争创星级农户,从“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

      在乔楼乡吴庄村的同心圆梦超市门口,一块整齐的公告栏,清楚地展示着全村78户贫困户的评星情况。村民吴西军获得了政策明白、户容整洁、学用科技、热心公益4颗星。

      “吴西军家原来是危房,经过政府帮扶现在住房得到了改善。老人自学了孵化鹅、土鸡技术,在自家的葡萄园里散养了不少小土鸡,邻里都夸他呢。”村干部说。

      “我家要主动脱贫,我们不拖政府后腿。”在四星贫困户杨德银家,他的母亲吕秀文满怀信心地说。老人介绍,她家现在的收入已经超出了贫困线,自己儿子儿媳外出打工挣钱,市里来的扶贫干部又给她送来了葫芦种子,结的葫芦做成工艺品也能卖不少钱。

      该镇郭花庄村五保老人郑心文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无儿无女的他过去觉得日子没有奔头,连自己家的卫生也懒得打扫。自从开展“星级农户”评选,村里脱贫攻坚组找他谈心讲政策,拉上他跟着评比小组挨家挨户检查评比环境卫生、生产生活、邻里关系等。通过对比,老汉坐不住了。“看着别家的星越来越多,我再不动起来,就感到害臊。”郑心文一改作风,由原来的老邋遢变成了一个勤快干净的老人。如今,郑心文被评为“政策明白之星”“户容整洁之星”。

      宁陵县创新的“3+”“六全”社会扶贫模式,实现了与贫困群众的切实需要精准对接。“看得见的政策,摸得着的实惠,环环相扣的‘生态扶贫链’,最大化地发挥了扶贫与扶志效应。”宁陵县委书记李振兴如是说。

    (责任编辑:王仁锋)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