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引航 助力森防
    发表时间:2018-11-20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大兴安岭抓党建促森林防火工作纪实

      

    刘春国

      总面积8.3万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84.21%的大兴安岭地区,是中国最北的国有林区,是我国北方的天然屏障,然而肆虐的森林火灾却时刻威胁着这片青山绿水。大兴安岭林区经过几任领导班子的共同努力,特别是在地委新一届领导班子领导下,以建设生态文明、保护绿色生态屏障为己任,全区2236个基层党组织、37397名党员不畏艰难、负重前行,以崭新的姿态、昂扬的精神、务实的作风,在这场森林防火保卫战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生态固本,打造兴安森防“红色引擎”

      基层党建工作只有与经济社会发展有机融合,实现“同频共振、互促共赢”,才能彰显党建工作的生命力与影响力。如何使党建工作与春防攻坚战紧密结合起来,用党建工作推动、保障森林防火取得实质成效,是大兴安岭地委时刻关注的焦点。生态是大兴安岭的“根”和“魂”,大兴安岭地委坚持把树立“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生态保护建设理念作为森林防火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树立“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理念,克服侥幸麻痹和厌战思想,以如履薄冰的态度做好森防工作,确保森防全胜。今年以来,组织召开了全区春防大会、全区森林防火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全区森林防火“五月攻坚战役”推进会等专项会议,修订完善了《大兴安岭地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大兴安岭地区集中爆发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各级防火办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充分利用各种手段加强火情监测,对春防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确保火灾“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强化“任务、责任、措施”三明确、三落实,对四大战区、11个责任区落实了30名地级包片干部。采取地级干部包县区局,处级干部包乡镇,科级干部包村屯的办法,层层传导压力,压实森防责任。强化应急值守,各级森林防火指挥部都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主要领导亲自值班带班和火情报告制度,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够迅速有效的精准扑救。组织开展了以“铭记沉痛教训、保护生态家园”为主题的“5.6”反思日宣传教育活动。地委主要领导及广大党员干部向过往行人发放防火宣传单、发送防火反思短信、讲解防火法律法规和有关知识。全区有3家民间公益组织(团体)、180多家个体工商户自愿参与森防宣教,切实做到宣传教育全覆盖。

     

      党建引领,筑牢森防“万里长城”

      “十年难育一棵树,星火能毁万亩林”,守住了森林防火这道防线就是守住绿水青山。地委围绕“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全面建设龙江新兴安”三年攻坚行动,坚持把抓好春防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从而形成党建与森防工作互促互融。提出了“差异性”防火的新概念,整合现有的防火力量和资源,合理布防兵力。根据火险等级实施重点防控,组建17支以党员为骨干的670人的快速扑火突击队,发生火情时,使用飞机运送突击队第一时间到达火场,高效处置初发火。有针对性开展值班调度、识图用图、GPS使用、队伍管理、指挥协调等培训,提高森林防火专业人员综合素质,截至目前,全区举办各类防扑火培训班67个,培训人员6847人次。十八站林业局党委为深刻吸取历史教训,全力抓好森林防火,举行“5·17”富拉罕火灾15周年反思警示大会。通过开展反思教育活动和日常防火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人们的防火意识,时刻铭记教训,警钟长鸣。呼玛县呼玛镇党委与韩家园林业局湖通河管护区党总支联合开展“融合党建促联防、攻坚五月保平安”活动,并为防火攻坚队伍“区域融合党员宣传队、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服务队”等四支队伍授旗,激发了镇场党员干部担当干事的热情,调动了党员干部群众带头参与森林防火的积极性。塔河县委、新林区委、图强林业局党委扎实开展“党旗飘扬在一线,打好春防攻坚战”主题党日活动,以防扑火演练、技能大比武、防扑火知识竞赛、深入基层外站慰问演出等形式,探索了联防连心、联动连责、互利双赢的林农联防新机制,从而构筑起一道坚固的“林农和谐防火网”。

     

      凝聚力量,争做森防“绿色卫士”

      发挥党员干部在森林防火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打造一支生态文明建设服务型党员干部队伍是地委长期坚持的工作目标。地委非常注重在服务中激发广大职工群众的参与热情,形成带动一点、影响一片的扩散效应。强化火源管理,以防火一线党员为骨干,重点抓好检查站、管护站、巡护队“三道防线”,全面构建“设卡抓点”、“巡护查线”、“入山清面”、“瞭望管片”的大联防格局。积极发挥党员表率作用,集中开展“跟雪三清”活动,出动“三清”工作组46个238人次,清除无证入山人员1560人,130个森林防火检查站720名检查人员全部上岗到位,切实做到“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注重发挥党员勇挑重担、攻坚克难、无私奉献精神,组织 “岗位能手”、“业务骨干”等有业务特长的老党员发挥“传、帮、带”作用。对全区防火道路、桥涵进行踏查,水毁严重的立即进行抢修,短时间内无法修复的,制定应急预案,保证扑火运兵道路畅通。2017年,呼中、新林等地雷击火发生后,地区直属一、二支队全体党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克服山陡路险、高温大风、树高林密等困难,长途奔袭、转战火场,连续作战,党员带头冲在前,打火头、攻险段,大力弘扬火场精神,为火灾扑救取得全面胜利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党员赵建伟从事森林防火工作30年来,多次参加重特大森林火灾的扑救工作,每次到达火场后第一时间组建森林防火通讯网络,利用手提电脑绘制火场动态扑救效果示意图,标绘火场地理信息态势,保证了总前指与分指的信息沟通。他制作的“松岭砍都河火灾战例分析”在国家林业局扑火战例评析中荣获二等奖,2017年荣获黑龙江省第十二届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党员曹庆福,在2017年在扑救内蒙古满归过境火过程中,带领森林直属消防二支队二大队快速扑火突击队员克服山势陡峭、植被茂密、高温缺氧等困难,以顽强的作战风格,充分发挥了敢打敢拼的精神,克服种种困难,圆满完成了扑火作战任务。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保护国家生态安全、森林防火中,基层党组织有效发挥在防火一线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激发广大党员“争做防扑火尖兵”劲头,成为保护绿色生态屏障的钢铁脊梁和强大精神动力,展示出了林区党员先锋形象。(作者单位: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仁锋)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