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广西鹿寨县抓农村党建有实招
    发表时间:2018-11-19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梁年秋

     

      今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鹿寨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总纲,以提升基层组织组织力为重点,坚持抓两头带中间的工作思路,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强力推动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争“星”夺“旗”,打造示范党组织。为进一步巩固村级党组织“星级化”管理成效,制定下发《鹿寨县关于在村级党组织中开展争创“红旗村”活动的实施方案(试行)》,在全县获自治区命名的星级村中,明确细化“党的建设、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美丽乡村、民主管理”“五面红旗”各项工作的重点任务和目标要求,从“组织建设、班子建设、队伍建设、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等18个方面内容,由县委组织部联合县农业局、县扶贫办、县乡村办等部门,组建专项工作指导组,对星级村和非星级村、贫困村和非贫困村、产业村和非产业村等进行实地分类指导、检查,按照标准逐项评分,做到找短板、列不足,有的放矢补弱项。对措施有力、可行的村,如独羊村、龙江村等列入今年的“红旗村”重点创建对象,对需要一定时间才能出成效的石门村、大兆村等,列入今年的“单面红旗村”创建对象,并帮助每个村量身制定提升计划,争创明年的“红旗村”。目前县委组织部根据评分情况,设立“红旗村”创建数据库,遴选出59个“红旗村”重点创建对象加以指导,其中“五面红旗村”28个,“单面红旗村”31个。

      积“分”争“先”,树立典型强引领。为进一步运用好农村党员积分管理成果,制定下发《鹿寨县农村“先锋党员”评选实施方案(试行)》。按照“村级推荐、乡镇审核、县级评定、评选结果”的程序,在全县8222名农村党员中开展“爱党奉献先锋、创业致富先锋、服务帮带先锋、遵纪守法先锋、文明道德先锋”等“五个先锋”评选活动,推动党员积极参与村屯建设。县委组织部每年按全县农村党员5%的比例,评选出450名左右的农村“先锋党员”,并为他们悬挂门牌亮身份,将获得“先锋党员”称号的党员优先培养为村级后备力量,并通过优先选派参加学习培训,优先推荐表彰、慰问等措施激励先进。以此为基础进行探索,完善农村党员积分管理机制,凝聚榜样力量,树立先进典型,增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影响力。

      带“弱”帮“贫”,党员模范起作用。围绕打赢“十三五”脱贫攻坚战,制定下发《关于开展鹿寨县“一带二帮三?先锋助脱贫”活动的通知》,以“1名有帮带能力的农村党员、带动2名相对贫困党员、帮扶3户贫困群众创业脱贫”为标准,结合鹿寨县开展的“村(社区)干部(致富)人才队伍‘123’成长工程”和“双培双带”成效,遴选农村带富先锋,按照调查造册确定带、帮对象,公开承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全面推进培养先锋队伍等步骤,建成一支带头创业有实际本领、带领群众脱贫有奉献精神的农村党员队伍,全力助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现遴选出600多名带富先锋,已有307名农村党员联系带动612名相对贫困党员,结对帮扶933户贫困户登记在册,充分发挥广大农村党员创业致富、服务帮带的先锋模范作用。(作者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鹿寨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赵丹阳)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