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湖北丹江口选优配强“红色头雁”
    发表时间:2018-11-16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李正刚 陈佩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湖北省丹江口市严格落实先整顿后换届、先审计后换届、先考察后换届、先研判后换届的“四先四后”规定,有序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抓谋划部署,强化组织领导。将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作为当前基层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市委常委会专题学习省、十堰市相关文件精神,研究部署具体工作。市委主要领导带队在江南、江北2个片区分别召开了专题调研会议,逐村(社区)听取“两委”班子调整计划,对村(社区)书记人选逐个分析研判。成立了换届工作专班,抽调精兵强将组建换届办,明确了市领导联系点,选派了工作指导组和换届观察员,印发了换届选举工作“1+3”方案。

      抓分析研判,全面调查摸底。各镇(办、处、区)党委围绕班子现状、后备干部培养使用、党员群众思想动态、影响换届选举的因素等情况,对村(社区)“两委”班子进行“全面体检”,逐村分析研判,建立选情工作台账,提出拟调整提名人选,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严格落实村(社区)“两委”成员候选人联审机制,换届办对1400余名现“两委”班子成员和拟提名人选逐个“过筛子”,重点关注是否存在违纪违法和涉黑涉恶线索,对涉及“四不宜”“十不得”情形的坚决“一票否决”,根据“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建立提名人选负面清单。目前,已先后召开3次集中分析研判会议,确保了镇(办、处、区)党委提名人选符合换届提名要求,为正式换届选举一次性通过提名联审奠定了基础。

      抓财务审计,严把廉政关口。坚持先审计后换届,制定《丹江口市村(社区)财务清理审计工作方案》,组织财政、经管、审计等部门对村级财务收支、集体财产管理使用、村级债权债务以及群众反映集中的情况进行清理审计,对村级资产进行核实登记,摸清底子、理清帐目,确保不因财务、村务不清而影响换届选举进程。目前村(社区)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三资”清理工作已全面完成。

      抓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利用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和标语、宣传栏、公告栏、村务公开栏等形式,加强对换届选举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在全市营造人人关心选举、上下支持选举、选民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目前,已印发《换届选举工作法律法规汇编》450余本,张贴横幅440余条。

      抓程序规范,稳步有序推进。严把政治标准,严格组织程序,严肃换届纪律,打好提前量,以规范的程序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通过严密织好“监督网”,不留死角,以全方位的监督全力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明确了20个重要时间节点,细化了工作目标、任务、责任人等,做好工作跟踪督促,确保换届工作一体推进、环环相扣、有条不紊。目前,该市已召开了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动员培训视频会议,开展了业务培训,完成了“两推”、比选和资格联审工作。(作者单位:湖北丹江口市委组织部)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