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江西萍乡多措并举做好贫困村党员发展工作
    发表时间:2018-11-08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胡军平 戴华

      近年来,江西省萍乡市立足全市实际,找准农村党建和精准扶贫的结合点,按照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思路,下功夫做好贫困村党员发展工作,尤其注重在农村优秀青年农民中发展党员,使党员队伍结构趋于合理,整体素质明显提高,活力不断增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人才支撑和组织保障。

      储备优秀人才,确保“源头活水”。针对农村党员年龄老化,村干部队伍青黄不接、后继乏人的问题,萍乡市坚持从源头上把好关、定好向,将全市分配党员发展计划数向贫困村倾斜,努力把优秀青年农民培养发展成党员,夯实推动发展贫困村优秀青年农民党员工作。如安源区率先启动了“开源”工程。着重从五类群体中选拔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即村级配套组织的优秀青年干部,致富带富能力强的优秀农民,素质高、作风硬的退伍军人,文化水平高、发展潜力大的大学毕业生,回村创业的下岗工人等。

      创新工作思路,突出“示范引领”。针对贫困村中大批优秀青年外出务工,造成入党积极分子减少,发展优秀分子入党难度增加的问题,萍乡市积极创新党员发展工作思路,突出把外出务工青年群体纳入发展党员的视野。如芦溪县按照“因地制宜,灵活设置,便于指导,有利管理”的原则,在外出党员相对集中的东莞、广州、深圳、北京、上海、厦门等地建立了流动党员党支部,负责所属地区外出务工党员的教育管理与联络,通过提供信息、指导创业、维护权益等方面服务,增进外出务工人员对党的认识和感情,引导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芦溪县外出务工青年农民中已有160多人向党组织提出了入党申请。

      严格发展程序,把控“质量关口”。萍乡市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遵循发展党员“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十六字方针,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发展新党员。如芦溪县把政治素质放在第一位,严把四个“关口”保证发展党员质量,坚持做到10项“不发展”:即入党前没参加培训的不发展;重点培养没有达到一年以上的不发展;政审不合格的不发展;发展对象本人不参加支部大会的不发展;发展对象担任一定领导职务或从事经济工作没有证明材料和审计意见的不发展;发展对象是团员但没有推优的不发展;党内外群众意见较大的不发展;入党动机不纯、态度不端正的不发展;党的基础知掌握不好的不发展;不经公示的不发展。近年来,党员发展工作做到了标准统一、手续完备、程序严格,发展的党员合格率达到了100%,群众满意率100%。

      强化教育培养,培养“脱贫尖兵”。萍乡市通过加强对农村青年党员的教育培训和指导,对农村党员实施不间断的教育管理,切实增强了农村党员的党性修养,提高了农村党员队伍素质,发挥了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农村党员队伍真正成为基层全面建设的中坚力量。如安源区推行“专员”帮促。由乡镇组织员担任农村发展党员工作“专员”,指导帮助村党组织选拔、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督促村党组织提高发展党员工作质量。通过党校集中培训、科技示范基地实地培训、村级安排事务锻炼等形式,加强对村入党积极分子的专项培训。(作者单位:江西省萍乡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仁锋)

    网站编辑:网咖喱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