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福建惠安县 “四部曲”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发表时间:2018-11-08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惠安县大力实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深入推进“惠·宣讲”“惠·朗诵”“惠·传承”“惠·家风”系列主题活动,努力传承历史文脉,增强文化软实力,打造新时代文化强县,为惠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惠·宣讲”掀起文化宣讲新高潮。整合全县理论宣讲力量,创新搭建专业精讲、“草根”开讲、文化巡讲等模式,大力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十九大精神,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理论达人”专业讲。组建一支以县委党校等理论专家为主的理论宣讲专业团队,根据不同对象、不同层次,有所侧重地开展文化宣讲活动,用群众乐于听、听得懂的当地方言进行宣讲,使群众真正学懂、弄通、做实。草根群众贴心讲。从普通党员、普通农民、学生选拔产生宣讲人才,组建一支接地气、冒热气的“草根”宣讲志愿队,突出让群众自己讲,用亲切朴素的乡音讲,用乡味、乡情促百姓共鸣,推动宣讲主体向最基层干部和普通群众拓展。截至目前,“草根”宣讲志愿者有近100名,到机关、下基层开展宣讲活动300多次。文化团队巡回讲。举办“家国情怀”专场宣讲活动,以丰富的艺术表现形式,再现孔府家规、曾国藩家训、林觉民家信、钱学森家风等家庭美德的内涵与核心价值,从家国情怀中汲取优秀传统文化营养。依托社科大讲堂,举办《漫谈闽南文化》《惠安地方文化》等传统文化系列讲座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惠·朗诵”倡导崇德向善新风尚。广泛开展中华传统经典诵读进机关、进校园、进镇村、进家庭的“四进”活动,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精髓。进机关。把中华经典诵读作为党组织建设、工会活动重要内容,以“诵中华经典,创文明机关”为主题,举办中华经典诵读比赛、经典诵读学习会、经典诗文读书会等活动,提升广大干部职工道德素质。进校园。组织开展学经典诵经典、优秀童谣传唱、国学经典诵读小状元考级等系列活动,营造班班读经典,人人能吟诵的诵读氛围,让学生从传统的优秀经典诗文中寻求滋养,增强修养,塑造品格,健康成长。进镇村。把经典诵读作为创建文明村镇、文明村(社区)活动重要内容,融入“一村一品”、“三下乡”等惠民文艺演出,依托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百姓书房”、村(社区)文化活动室等阵地,引导村民开展诵读经典书籍活动,树“文明”“友善”“孝老”“互助”风。进家庭。把经典诵读进家庭活动与每年“最美家庭”评选等活动紧密结合,通过开展国学经典诵读家庭教育讲座、家庭亲子读书会等,广泛宣传经典文章中的孝老爱亲故事,弘扬传统美德,培育家庭文化,树立家庭新风。

      “惠·传承”打造乡愁文化新特质。充分挖掘惠安特色传统文化资源,实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八大示范工程”,推动惠安优秀传统文化不断传承发展。命名一批传承基地。在全县中小学校设立非遗传承基地,常态化开设《惠女服饰制作》《花灯制作》等课程,依托乡村学校少年宫、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中心、社区少年之家、儿童之家等,设立50个“青少年优秀传统文化实践基地”,每年开展各类特色传统文化技艺培训活动400多场,培养了大批传统优秀文化传承人。开展一系列传承活动。举办“闽南国粹校园行”优秀传统戏曲、“芳草之夏”百场高甲、木偶戏进校园进社区展演活动,将传承弘扬传统戏曲融入校园文化、社区文化之中。开设20个公益性青少年校外艺体培训班和18个非遗知识暑期培训班,培训内容包括惠女布贴画制作、石雕创作、南音表演、书法培训、纸织画创作等项目,推动文化遗产实现传承发展。培育一批民俗文化品牌。深入推进“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围绕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广泛开展送春联、闽南庙会、清明诗会、聚龙百家宴等节日民俗活动,将民俗文化深度融入群众日常生活。组织评选“最美乡村工匠”,打造《惠缘家话》《惠安讲古》等乡音栏目,编撰《惠安文化》《螺阳书院》《净峰文史》等文遗期刊,持续挖掘惠安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和文化价值内涵。

      “惠·家风”营造和谐社会新生态。通过挖掘惠安好故事、好典型,大力弘扬家庭文化、家庭美德,倡导家庭新风,在全县形成“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社会新生态。打造阵地。打造“惠风”传统家训展示馆、惠安城南第二实验小学家规家训长廊、净峰张岳家庙等优秀家风传承基地,建设螺城东南社区“厝边的好人 身边的好事”一条街、聚龙小镇邻里文化中心等家风典型示范点。其中,“惠风”传统家训展示馆作为传承优秀家风的综合展示基地,2018年以来已接待干部群众8万多人次,并入选第一批省级家风家训乡贤文化馆示范点。选树典型。培育首批14个“家+文化”典型点和10个“家+文化”特色典型项目,开展“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和“讲述好人故事 弘扬社会正气”主题宣讲,评选表彰“好媳妇、好婆婆、好妯娌”“我身边的好人”“最美家庭”“美丽惠安人”“美德少年”“最美乡村人家”等,以身边先进家庭和个人的良好家风带动全社会文明风气的形成。培育推广。依托各村道德讲堂、活动广场等宣传教育载体开展200多场家庭教育活动,在县域媒体开辟“传承好家风 打造‘家+文化’”专栏,拍摄道德模范系列微电影《蜕变》《半岛花开》《守护》,在村(社区)开辟家风宣传栏,在祖厝、厅堂、展馆等广泛张贴孝亲标语,倡导家庭和睦、尊老爱幼、勤俭节约、邻里互助等家庭美德,使好家风在惠安大地遍地开花。(供稿单位:福建省惠安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王仁锋)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