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贵州盘州红果街道办探索城市基层党建新路径
    发表时间:2018-10-16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张雅静

      近年来,贵州省盘州市红果街道党工委坚持探索城市基层党建新路径,不断创新和深化党建工作,紧抓中心城区和新城区建设地域优势,有力构建服务型党组织,以创造特色、活力、和谐的城市基层党组织推动街道党建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激发支部活力,建强战斗堡垒。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居委会党组织为基础、辖区内全体党员为主体,形成“1+2+N”党建工作格局,以整合资源、规范管理、优化设置筑牢建强城市党建战斗堡垒。一是强化职能发挥。积极利用购买服务织牢网格管理制度,实行党支部+网格+党员的党建工作模式,通过远程教育、送学上门、多样化主题党日等增强党员党性,锻造一支政治过硬、团结向上、务实奉献的党员队伍。二是强化阵地建设。通过建规范活动室、搭网络学习平台、建党建文化长廊等方式,规范化、丰富化、实用化党建活动阵地,两个居委会党支部均利用远程教育、党建云等平台搭建起覆盖支部党员的网络课堂,积极打造党建文化长廊,发挥党建文化的导向激励和凝聚作用。三是强化督导提升。街道党工委建立定期督查机制,采取组织生活旁听、组织生活资料抽查、党组织党建工作定期考核等方式,按片区按支部进行分类指导和督查,通过党建评议实现奖惩等方式强化结果运用。

      突出党建引领,夯实发展基础。紧抓中心城区和新城区建设地域优势,着力贯彻“党建引领一切”。一是紧抓“三变”改革激活产业。推行“村社合一”模式,强化支部引领、监管和指导作用,在支部培训、公司培训中纳入大数据、电商发展等内容,全力抓好电子商务、物流运输、社区服务、家政服务、美食特色一条街等建设,激活城市化、现代化产业带动股民受益。二是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增收。严格根据“一居一计划”重点扶持各居委会优势产业,通过发展仓储物流、盘活集体资产出租临时门面与土地等方式为居民带来就业、收益和发展机遇,到目前为止,两个居委会集体经济积累均在10万元以上,增强了发展底气。三是依托区域优势带动就业。依靠与盘州市区“零距离”优势积极向城市要就业,除设立就业创业咨询专门通道外,积极向农贸市场、辖区内煤矿企业等大型用人单位输出劳动力。积极利用远程教育,为居委会群众提供种养殖、电商等方面的知识培训。

      打造特色亮点,提升服务功能。一是着重发挥凝聚带动作用,以组织力带动居民创新基层社会管理模式、推行村寨精神文明建设,各居安全通过开展“卫生户”“诚信户”“孝悌户”及“邋遢户”“失信户”“不孝户”等评选活动激活群众自治、创新社会管理、净化党风民风。二是聚焦本地特色打造亮点,围绕“亲民、为民、利民、助民、安民”这一主题,平川居委会党支部联合辖区红果线路车间党总支、桥路车间党总支及红果接触网巡检班组党支部开展地企党支部结对联建,联合开展了“心连心”入户走访送温暖主题党日活动。三是拓展探索新型服务模式。率先在平川居委会党支部打造“红色物业”,将党员作用发挥与物业服务管理融合起来,目前与8家企业(单位)联系确定合作,并签订了服务协议,党员志愿服务卡和“红色物业”服务卡已陆续发放在群众手中,为建立服务型党组织、和谐党群关系提供了有效载体。(作者单位:盘州市红果街道办事处)

      (责任编辑:赵丹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