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浙江省永康市全面推行区域党建联盟建设
    发表时间:2018-09-21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王灿灿 孙俊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浙江省永康市全面推行区域党建联盟、商圈党委、产业链党委等区域党建联盟建设,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党建连接资源、以资源汇聚服务、以服务激发活动,不断深化“党建+社会治理”,实现了区域党建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

     

      因地制宜、按需而建,构筑覆盖广泛的组建体系。坚持把支部建在产业上,打破行政村的建制束缚。在组建上,按照“便于资源共享、便于活动开展、便于管理服务”和“行业相近、地域相邻”原则,做到因地制宜、按需而建。目前,永康全市共建立区域党建联盟49个,覆盖277个村、4个社区、22个机关单位,带动36个软弱落后村整转提升,发展特色产业28个,帮助75个集体经济薄弱村“脱贫摘帽”。主要分以下四种类型:一是村村联建。以村村联建作为主要模式,根据区域实际、村情特点、村风民俗等划分区域,一般村数在5-8个,发挥强村、中心村的辐射带动作用,以强村带弱村、以大村带小村,做到抱团发展、共同进步。截至目前,该市已建立37个村村联建型区域党建联盟。二是村企联建。按照“以企带村、以村促企、双向联动、互利共赢”的总体思路,坚持资源互补、优势互借,通过党建联动、发展联谋、活动联办、党员共管,深入推进“村企联建”,促进村企实现双赢。如西溪镇成立影视联盟区域党建联盟,下辖10个村和2家影视文化公司,围绕影视产业实行村企协作,把影视外景基地串点成线,带动影视产业全域化发展。三是企业联建。在非公企业集聚区域,建立区域党建联盟,依托区域党群服务中心,以“党建强、发展强”企业为龙头,协同带动区域非公企业党组织,灵活开展开放性组织生活。如经济开发区金山区域以先行集团党委为龙头,建立金山区域党群服务中心,发挥党建孵化、组织共建、活动共办功能。四是总部联盟。针对永康特有的总部经济,创新设置党组织方式,在总部中心打造总部中心党委,整合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其他社会组织的党建资源,因地制宜打造党建综合体,推动“资源共享、共驻共建”。

     

      整合资源、服务共享,建立统筹协调的功能体系。一是整合发展资源。客观分析区域内各村、各单位在土地、资金、人才、自然环境等方面的资源优势,按照“一村一品”“一区域一特色”的思路,广辟集体经济增收渠道,实现资产、资源、资金使用价值的最大化。目前,通过引入社会资金、资金自筹、联合开发等多种形式,发展特色产业68个,形成了一大片颇具规模、特色凸显的区域。二是搭建服务平台。依托区域党建联盟组织,统筹区域服务资源,选择中心村或规模较大村、发展有潜力的村,搭建区域群众共享的公共服务平台。建立23个区域党群综合服务中心,建立8支区域性治安联防队伍,整合区域内组织活动、居家养老、便民服务、综合治理等公共服务设施,实行资源共享、党员共管、职能共担、服务共促,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三是统筹队伍管理。大力推行网格党建,实行支部“联姻”,共过主题党日,将区域内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统一纳入管理,统筹联合开展结对帮扶、志愿服务、设岗定责、评星定级等活动,提升管理成效。着力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对流入区域内的党员,区域性党组织主动接纳,统一纳入管理。如总部中心党委针对区域内“两新”组织集聚、人员流动快的实际情况,推行“党员身在哪里,组织就建在那里,作用就发挥在那里”的楼宇党建模式,解决流动党员的发展和管理教育问题,凝聚流动党员的力量。

     

      健全机制、规范运行,探索共建共商的运行体系。一是建立权责统一办法。明确区域党建联盟统筹协调党员教育管理、策划、组织党建活动、协调辖区党建资源、讨论决定辖区内社会管理、民主自治等重大问题的职责。同时,赋予重大村级事务初审、区域重大事务统筹处置、党员发展预审、不合格党员处置提议、干部调整建议、评先评优推荐等多项权力,在制度设置上做到权责统一,推动区域党建联盟实体化运作。二是建立事务共商机制。建立区域党建联盟议事会议制度,每月至少召开1次区域党建联盟联席会议,吸收区域党建联盟委员、联村干部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平等协商、群策群力,实现了大事共议、要事共决、实事共办、急事共商区域议事格局。三是建立定期交流制度。市级层面,定期组织开展区域党建联盟书记论坛,通过你讲我点他评的方式,挖掘、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分析解决工作中的难问题、棘手事。基层党委层面,每季度召集区域党建联盟书记、区域党建联盟委员及相关部门单位人员,围绕既定主题,开展主旨发言、经验分享、意见征集,凝聚共识、取长补短。

     

      选优配强、政策倾斜,完善区域党建联盟的保障体系。加大扶持保障力度,引导各方面人力、物力、财力向区域党建联盟倾斜,保障区域党建联盟功能发挥。一是选优配强组织力量。优先配置“治村导师”“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等人才资源,配强配足区域党建联盟工作力量。全市15名“治村导师”全部担任区域党建联盟书记。同时,市领导按照联乡帮村,全部担任联系现乡镇区域党建联盟“第一书记”,加强一线指导,帮助协调解决发展难题。二是实行财政倾斜制度。采取财政拨付、党费补充、社会筹措相结合的方法,多渠道解决区域党建联盟工作经费问题,确保区域党建联盟日常运行。针对基层党建软弱涣散落后村以及集体经济薄弱村所在区域,充分利用区域内的资源,鼓励企业带资金、带项目、带技术、带人才、带设备、带原料支持薄弱村发展,找准路子,帮助区域党建联盟解决资金问题,切实增强区域经济整体的“造血”功能。三是推行关心关爱制度。注重对区域党建联盟成员、优秀村干部关心关爱。明确涉及区域发展问题研究时,邀请区域党建联盟书记列席上级党委会议。明确区域党建联盟书记优先推荐为“治村导师”“两代表一委员”和各类先进。目前,区域党建联盟书记中36名被选为“两代表一委员”。(作者单位分别为浙江省永康市委党校、浙江省永康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仁锋)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