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江苏盐城大丰区"四有"建设提升基层党建
    发表时间:2018-09-20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丁正华

     

      近年来,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把党支部建设作为基层党建的重要内容,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鲜明导向,推动党支部“有形、有样、有效、有名”的“四有”建设,着力提升基层党支部组织力,努力把全区基层党支部建设成坚强的战斗堡垒。

      推动阵地有形,增强支部的吸引力。针对服务对象的多样需求,按照服务优先、功能齐全、便捷实用的原则,分类别分领域推动党支部阵地标准化建设。在农村,实施村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工程,合理规划“七室两超市一广场”,配备一名专职管理员、一套远程教育设备、一台社保自助终端,满足农村党员群众基本生产生活需求。在城市社区,通过购买、调剂、联建等方式,按照每百户居民30平方米标准对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提升改造,让社区群众想得到、愿意来。在园区企业,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园区党建,坚持区域性、开放性、集约性、共享性原则,建成园区党员之家,为党员职工教育管理、学习交流提供固定场所。

      推动党员有样,增强支部的战斗力。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突出“亮身份、强服务、树形象”主题,扎实开展实践活动,推动全区党员当好“排头兵”,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开设岗位监督栏、工作岗位职责上墙等措施,让服务对象明白每个党员干部的职责所在,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感。推广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窗口和党员设岗定责等基层好做法,培养一批岗位“明星”、业务标兵和技术能手,促进党员走在前、作表率。开展“弘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系列活动,推动广大党员模范遵守职业道德、弘扬良好社会风尚。以群众满意度为主要内容深入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把测评结果作为党员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督促党员整改提升,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推动活动有效,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围绕“有利于工作交流、有利于沟通联系、有利于作用发挥”目标,丰富活动的载体和方式,把党员活动从活动室延伸到田间地头、生产一线,从政治理论学习延伸到党员群众生产生活,从单纯说教延伸到感情体验、实践锻炼,提升活动参与率,增强党员获得感。建立“20日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制度,根据支部类型、党员类别、从业特点等不同情况,对活动怎么开展、做些什么、达到什么效果进行区别化布置、差异化指导,农村党组织突出带民富,社区党组织突出促和谐,机关党组织突出强服务,企业党组织突出促发展,“两新”党组织突出讲诚信,努力将基层党支部党员活动日变成党员教育活动日、党员群众联系日、党务政务公开日、基层民主议事日、为民服务奉献日。

      推动品牌有名,增强支部的影响力。以“选培好书记、抓实好队伍、找准好路子、完善好机制、树立好形象”为主要内容,实施农村党支部“五好”工程,把农村党支部建设成引领乡村振兴的一线指挥部。注重用好本地红色资源,围绕八路军、新四军白驹狮子口会师历史事件,充分挖掘会师事件中蕴含忠诚精神、担当精神和进取精神,打造“情境式”党性教育基地,推动党支部品牌建设,提升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情感温度。建立党支部评星定级制度,量化考核、评星定级、动态管理,激励党支部比学赶超、进位争先,先后涌现出了一批具有鲜明特点,在带动群众发展致富、建设文明美好乡村、构建和谐邻里关系、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等方面有一定影响力的党支部建设品牌。(作者单位: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赵丹阳)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