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江苏中天科技集团党委推动标准化党建工作
    发表时间:2018-09-2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五心工作法”凝聚发展合力

     

    作者:本报通讯员 黄永祥

     

      近年来,江苏中天科技集团党委将党群工作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大力探索标准化非公企业党建模式,形成具有中天特色的铭初心、强核心、促中心、聚人心、献爱心的“五心工作法”。

     

      坚定初心 逐梦前行

      逐梦前行,首在把舵定向;初心如磐,方能行稳致远!

      集团党委始终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确立“精细制造、产业兴国”的目标,提出“立中天梦、圆中国梦”的口号,进而发展成为引领全体中天人的行动纲领、奋斗目标和前进动力。坚持以红色之旅寻访初心,组织党员参观革命旧址、瞻仰伟人故里、探寻先烈足迹。坚持以理想教育重温初心,建立党员“政治生日”制度,引导党员强化身份意识。坚持以载体创设深化初心,丰富党建活动的形式与内容,在浓郁的活动氛围中,坚定党员“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与决心。

      坚持“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董事长薛济萍任党委书记,党委班子全部进入决策层,企业高管中党员占比86%,13位下属党组织书记100%由分厂长担任,党组织拥有绝对话语权。坚持“理顺架构、选优配强”,通过党委、总支、支部换届,以及开放化选、规范化育,造就一支“精党建、善经营、会协调”的书记队伍。坚持“人才兴企、三向培养”,注重政治进步与业务提升“两手抓”,创新三会一课,强化岗位练兵,34名博士加入党组织,62名党员骨干走上中层以上管理岗位。

     

      党群共建 树良好形象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集团党委精心搭台、精准履职,推动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推进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互促、共进、双赢。

      创新活动载体,集团党委开展“三亮三无、三争一比”主题活动,设立“先锋岗、责任区”,组织“亮身份、明承诺”,表彰“敬业模范、克难标兵”,切实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首创“知识产权银行”奖励模式,设立“质量思过日”,党员骨干获国家级授权专利1200多件,努力实现企业核心竞争力行业领跑。实施“党员听证会、党员早知道”制度,鼓励党员建言献策3000多条,采纳率在80%以上,真正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将党群智慧转变为发展效率。

      近年来,公司业务每年以30%的速度递增,先后将市、县综合经济类唯一最高奖项“张謇杯”“金牛特别贡献奖”收入囊中。

      以机制凝聚人心,创新“精神家园、党群共建”机制,聘请“精神家园”导师,全面倡导“崇学务实、诚信向善”的“中天家文化”。以文化凝聚人心,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举办演讲比赛、主题宣讲上百场次,员工深受熏陶。以感情凝聚人心,建立“爱心基金”,结对帮扶困难职工;正常谈心谈话,及时为职工排忧解难;推进“四方商谈”,设立“谈心室”“意见箱”,畅通诉求渠道,将职工群众紧紧凝聚在党组织周围。

      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集团党委加大教育引领力度,明确要求党员干部带头履行社会责任,引导鼓励员工做富有社会责任感的卓越公民,树立了负责任企业的良好社会形象。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回眸中天科技集团发展历程,党委书记、董事长薛济萍感慨万千:“我们有坚强的政治核心,就是全面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有明晰的发展目标,就是全面打造千亿级企业航母;我们有良好的企业文化,就是全面专注精细制造的‘中天生态’。”

    (责任编辑:王仁锋)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