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中国光大集团:打造具有特色的"光大党建"品牌
    发表时间:2018-09-19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中国光大集团党委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党的十九大以来,光大集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形成新时代光大特色党建的总体思路,出台了《关于在推动集团改革发展中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坚持聚焦“三力”、关注“三声”、做实“五双”,把党建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竞争优势,为将集团建设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金融控股集团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力聚焦“三力”,打造具有特色的“光大党建”品牌

      集团党委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履行党委主体责任,聚焦“做实党建工作,积聚强大战斗力;做深党建工作,汇聚广泛影响力;做细党建工作,凝聚无限向心力”,不断强化政治使命和政治担当,充分激发各级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着力打造具有特色的“光大党建”品牌。

     

      源头活水,坚持党的领导落实与完善公司治理有机统一。集团党委深刻认识到,做实国有企业党委的领导地位、发挥领导作用就是增强国有企业的战斗力。各级党委通过健全议事决策机制,厘清党委和其他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实现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的有机统一;通过进一步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内容、规则和程序,坚决落实党委研究重大问题决策的前置程序要求;大力推动党建工作要求纳入公司章程,切实做实各级党委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不断增加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战斗力。

      点准穴位,通过“五个融入”,着力解决 “两张皮”问题。集团党委坚持围绕中心两手抓、两促进,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边际效用,不断巩固抓党建促发展的价值导向。注重把党建工作与企业的战略规划、业务营销、改革创新、协同发展、风险管控、文化建设等经营管理工作结合起来,通过“五个深度融入”,即党的领导深度融入公司治理、党的建设深度融入经营管理、党管干部深度融入人才队伍建设、纪检监察深度融入风险防控工作、党群工作深度融入企业文化建设,并用改革发展成效检验党建工作成果。在党建工作绩效考核中,经营和管理出现重大问题的,要实行“一票否决”。

      润物无声,做细党建工作,凝聚无限向心力。集团党委提出必须通过细致入微的党建工作,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感召力,要求各级党组织从身边人、日常事、细微处着眼入手,关心关爱员工,形成心齐、气顺、劲足的良好氛围。通过培育塑造家园文化、阳光文化、崇商文化、担当文化,不断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彰显榜样力量,召开劳模事迹报告会,大力宣传以“金融工匠”邵哲如为代表的先进榜样,引导广大干部员工学习他们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精神,形成学先进、赶先进、争当先进、促进发展的良好氛围;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以党建带工建、以党建带团建,引导光大人为实现光大梦、中国梦共同努力奋斗。同时,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微博等广大干部员工喜闻乐见的新形式助力党建工作开展,凝心聚力,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以服务群众为根本,积极关注“三声”,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

      倾听群众“三声”。为做好党建工作,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晓鹏创造性地提出了“三声”工作方法,即:“顺着掌声抓落实,从员工赞成的事干起,把群众愿意、满意和赞成的事情抓紧推动落实好;迎着呼声搞调研,从员工关心的事议起,对在群众中呼声较高的问题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分析原因,制定改进措施;沿着怨声严监督,从员工不满意的事改起,把群众怨声大的问题作为工作监督的重点,发挥上级对下级的监督作用。”结合光大实际,从员工最盼望、最关心、最关注的工作入手,着力倾注 “虚心、热心、专心、贴心、恒心”推动工作,让员工真切感受到党建工作成效。

      改进调查研究。今年年初以来,集团党委以“思改革、议创新、促发展”为主题全面开展“建言献策、同业对标、战略优化”三项调研活动,共收集建议3万余条,集众智、汇众力、聚共识,形成了推动光大事业做优做强的蓬勃动力。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晓鹏带头参加活动,通过出席座谈会、走访慰问和对外拜访等方式,与各级干部员工、监管部门、股东单位面对面交流;专门开辟董事长工作微信号,对大家的意见建议坚持定期查阅并重点回复,持续听取大家的意见,形成“建言献策”长效机制。同时,集团党委深入落实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制度,着力破解突出矛盾和问题,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风险。同时,以工作要实、效率要高、讲话要诚、情况要准、反馈要快的“五要”标准和“当日事、当日毕、立即办”态度,及时认真回应员工关切。

      强化激励约束。集团党委在全面调研的基础上,确立了“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金融控股集团”的战略目标,明确了打造“四、三、三”工程,坚持“做精金融、做优实业、做强集团”的产业战略,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积极推动各项战略举措落地生根。围绕强总部目标,先后出台《关于加强光大集团总部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对部分企业实行拉直管理的通知》、《集团总部内设机构优化调整方案》,明确了建设权威总部、价值总部、创新总部的总体目标和具体路径;在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推出公开招聘、公开竞聘、双选会、招贤馆等选人用人机制改革的举措,全面强化KPI考核导向,构建以业绩为导向的考核评价体系,强化薪酬和工资体制改革,推动实现员工能进能出、干部能上能下、收入能高能低的“六能”要求。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坚持做实“五双”,打造改革发展“红色引擎”

      努力建设“双一流”。“双一流”,即企业建设和党的建设目标“双一流”,以一流党建工作支持保障一流企业建设。按照建设领导班子好、政治生活严、党员队伍强、制度保障优、作用发挥大五个标准来建设一流党建,推动企业经营管理再上新台阶。

      坚决落实“双责任”。“双责任”,即业务工作、党建工作“一岗双责”,党员领导干部坚持“两手抓”,落实“双责任”,实现“双促进”。通过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全面推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由一人担任,对经营管理和党建工作实现“一体化”领导、“同步化”管理、“统一化”建设;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一岗双责”意识,将党建工作和经营工作“一肩挑”。注重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加强培训工作,帮助党组织带头人掌握工作方法、提高履职能力。

      切实做到“双覆盖”。即党的组织全覆盖、党的工作全覆盖,不断强化政治功能,有效提升组织力,力争实现有群众的地方就有党的工作,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党的组织,有党组织的地方就有正常的组织生活和坚强的战斗力。一是建制度。紧跟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立足集团实际,抓好党建制度梳理和“废改立”工作,形成健全完善的党建制度体系。二是补短板。注重在新拓展的业务板块和新设立机构成立党组织,针对党建基础较为薄弱的党支部实行派驻党建联络员制度,着力消除党建“空白点”和盲区。三是重创新。创新党组织设立方式,积极探索在同一区域跨机构设立联合支部、将属地化管理的党员纳入集团系统垂直管理、推动境外机构组织建设等;创新学习手段,通过“互联网+党建”、“主题党日+”等方式,不断提升学习实效。

      大力推进“双预算”。即经营预算、党建预算,把年度党建工作融入预算执行框架,实现经营与党建工作一同部署、任务一同分解、重点一同督导、责任一同落实。集团党委将年度党建工作纳入预算执行框架,明确各下属企业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做好任务分解和执行,做到党建与经营预算同步下达,并以此作为年终“党建KPI”考核依据。同时,将现场督导与非现场督导、日常督导与集中督导、党建督导与业务督导相结合,强化对党建工作的跟踪问效。

      不断压实“双KPI”。即经营KPI、党建KPI,实现经营业绩、党建工作同步考核。以“双KPI”考核“双责任”的落实情况、“双覆盖”的实现情况、“双预算”的完成情况,推动“双一流”目标的实现。集团党委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在系统内全面实行党建工作绩效考核,制定了《中国光大集团党建工作绩效考核评价办法》、《中国光大集团总部机关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压实经营KPI、党建KPI考核,并将两个KPI考核结果与班子绩效薪酬、职级晋升挂钩,使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做到两互动、同发展、双促进。

      (责任编辑:赵丹阳)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