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南昌西湖区“3+2”模式创新选人用人机制
    发表时间:2018-09-17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针对基层专职党务人员紧缺、上升渠道不宽、业务素质不高、工资待遇偏低等问题,积极开创“人走编留、编外聘用、竞争选拔”和“党建讲堂、专项报酬”的“3+2”选人用人新模式,通过提素质、强激励的方式,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形成让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精神上受鼓舞、物质上得奖励、政治上有提升的鲜明导向,做到用事业留人、用待遇留人、用感情留人。

      “人走编留”用人才。针对西湖区每个街道(镇)建设的党群服务中心,采用“人走编留”选聘方式,从优秀社区(村)干部中招聘11名享受事业编制待遇的干部,专门负责街道(镇)党群服务中心的党建工作。按“一年一签”的模式,由街道(镇)与之签订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聘用合同。采取与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同工同酬的方式,计发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并享受同等福利与社会保险等待遇。同时,建立考核机制,畅通退出通道,确保在聘人员做到能力突出、群众认可、组织满意。

      “编外聘用”聚人才。针对西湖区每个街道(镇)建设的社区(村)党群服务站,以社区(村)“两委”换届为契机,不占社区干部职数,不受年龄限制,在全区范围内选聘25名政治素质高、服务能力强、党建业务熟的党务工作者,担任社区专职副书记,专职开展社区(村)党群服务站党建工作。还采取聘用制方式高薪招聘区党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2名,工资报酬均纳入区财政预算。同时,健全绩效考核机制,按照客观公正、公平公开、群众认可、注重实绩等原则,以层级负责制进行年度考核,考核结果作为续聘解聘、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竞争选拔”招人才。树立重视基层、崇尚实干的鲜明用人导向,在全区事业编空缺且职数允许情况下,自2015年起,每年从全区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群众认可度高的社区(村)党组织书记、党群服务中心主任中选聘4名街道(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建立了打破用人“天花板”的激励机制。

      “党建讲堂”提素养。依托四级党建服务阵地,积极搭建提升业务能力、展示风采、交流工作、沟通情感的党建人才培育互动平台,通过“线上+线下”“本地+外地”“规定+自选”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党建知识大讲堂”活动,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务干部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专项报酬”添动力。为强化全区社区(村)党组织书记的责任担当和工作执行力,制定下发了《关于增拨社区(村)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专项报酬的实施办法》,根据全区社区(村)党组织书记的工作实绩,在规定工作报酬的基础上,平均每人每月再增加一定的报酬。由区委组织部根据网络党建云平台显示的积分、平时党建工作的开展及年度考核等总体情况,按照社区党组织数的“15%优秀、70%良好、15%称职”的比例,对全区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三个等次的评定,并按不同等次确定发放标准,报区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审核。(作者单位: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