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湖南平江“双争”见行动 竞赛显风采
    发表时间:2018-09-1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本报通讯员 喻少军 张欢桂 李普林

     

      “今天,党支部组织全体在家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大家冒着高温清除河边垃圾,以实际行动保护汨罗江,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近日,湖南平江县三市镇爽口村组织开展“‘双争’见行动,保护母亲河”主题党日活动,参加活动的预备党员周密林这样倾吐心声。

      今年以来,平江县在77个县直单位和542个村(社区)中,分别开展以“争做优秀党员,争当岗位能手”和“争创先进党支部,争做优秀党员”为内容的“双争”积分纪实竞赛活动,推进基层支部“五化”建设,促进党员作用发挥。

     

      突出规范性,组织生活严起来

      “为有效解决基层党建工作虚化、弱化、边缘化的问题,切实防止组织生活流于形式,年初以来,我们在机关和农村党组织中探索开展‘双争’积分纪实竞赛活动,希望通过发挥党组织的组织引领和共产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建强基层堡垒,树优党员形象,贴近实践实际,服务中心大局。”平江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胡伟说。

      为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平江县委组织部制定出台了“双争”积分纪实竞赛活动评分细则,将评分内容细化为基础积分、党建活动得分、奖励加分和扣减分,基础积分重点考核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党费缴纳、组织生活会和党员志愿服务等工作情况。各基层支部逐月上报支部和党员积分台账,上级党组织负责审核认定,县委组织部最终核实复查,严格按照分月积分、季度排队、全年总评的方式兑现奖惩,督促各基层党支部严肃规范开展组织生活、发挥作用,示范激励广大党员遵章守纪、创先争优。

     

      聚焦实效性,工作业绩晒出来

      在上半年“空心房”整治工作中,向家镇抓住“双争”活动契机,发挥基层支部组织引领和党员示范带动作用,通过耐心讲政策、帮助群众搬东西、维护现场秩序,10天拆除“空心房”883栋,创造了“空心房”整治的“向家速度”。

      “在支部领头和党员带头下,老百姓都敢闯敢干了!”安定镇横冲村村民自信地说。该村党支部组织成立了民俗旅游专业合作社,通过“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为村组农户创造了可观收入。今年“五一”黄金周,全村共接待游客5000余人次,增收90余万元。该村党支部二季度积分为25分,排名全镇第三。

      “双争”活动开展以来,该县先后有木金乡青芬村、石牛寨镇石牛村等多个基层组织软弱涣散村一跃成为全县“治陋习树新风”、村级服务平台管用典型。同时,根据积分排队结果,全县共处置不合格党员66名,对二季度排名靠后的6名基层支部负责人分别进行了约谈。

     

      彰显示范性,党员形象树起来

      “信息一定要认真核对,不然系统通不过。”早已过了下班时间,平江县政务大厅里,58岁的户政窗口民警喻坚松还在耐心辅导办事群众。本季度,老喻“双争”活动总积分达15分,排名支部第一,被评为“双争活动岗位能手”。“双争”活动开展以来,该中心设置“党员示范岗”“群众满意窗口”,引导党员率先垂范、争当先进。上半年,该中心窗口干部出勤率100%,群众满意率98%。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该县党员在“双争”活动中,真心、贴心、暖心地服务人民群众。

      “多亏了老书记李望明一手一脚指导我养蜂。现在我养了差不多40箱蜂,上半年已产蜂蜜600来斤,下半年顺利的话,估计年收入可增加4万来块。”板江乡黄苏村的贫困户曾胜保算起增收账十分高兴。在李望明等人的带领支持下,该村有27人成为专业养蜂户,养蜂1000余箱,年产值近100万元。李望明被评为“双争活动先进个人”。

      “双争”活动的开展,使平江组织生活规范规矩、战斗堡垒巩固加强、党员形象更加鲜亮。半年来,全县共有1600多个基层党组织和3万余名党员,通过组建设立党员义工队、服务先锋团、党员示范窗口等,积极开展服务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环境保护等志愿活动;6600多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1.3万余名贫困对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1.7万多个;“七一”期间,评选表彰36个“先进支部”、240多名“优秀共产党员”。

    (责任编辑:王仁锋)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