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新疆塔城地区念好学习党章尊崇党章“六字诀”
    发表时间:2018-07-20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地区围绕学、思、测、赛、评、考“六字诀”,深入开展“学习党章、尊崇党章”专题活动,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觉学习党章、模范贯彻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坚决维护党章。

      以“学”为先导,夯实基础。把党章作为党员加强党性修养的“口袋书”“红宝书”,作为各级党组织经常性学习内容,作为地、县党校和行政院校教育培训的必备课程。采取集中学习、专家授课、在线教育、观看专题片等多种形式,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全面了解和掌握党章内容。通过建设党建活动室、党建文化长廊、党性教育长廊、党建文化品牌,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以“思”为钥匙,学深悟透。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开展“对照党章谈体会”研讨交流,组织党员干部联系实际,深入思考党章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要求有哪些、怎样身体力行,深入思考对照党章要求自身还有哪些差距、应该如何提高,深入思考全面从严治党还有哪些环节需要加强等,在研讨交流中促进学深悟透、在学深悟透中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广泛开展“学习党章、尊崇党章”征文活动,评选优秀文章,在本地影响较大的媒体上发表。截至目前,各级党组织开展学习讨论6000余场(次)。

      以“测”为手段,深化效果。根据学习进度,每月组织一次以党章为主要内容的知识测试,深化学习效果。知识测试坚持结合实际、分类开展的原则,即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以书面闭卷测试为主,农牧民、社区党员、离退休党员等以现场问答为主,测试成绩作为年度评议党员的重要参考依据。此外,还结合党建工作督查、年度绩效考核等工作,对党员进行学习测试,检验巩固学习成效。

      以“赛”为载体,激发热情。坚持以赛促学,围绕学习贯彻党章组织知识竞赛、演讲大赛等活动。在《塔城日报》、塔城党建网发布竞赛试题,组织地区党员干部开展学党章知识竞赛。由地直机关工委牵头,组织开展地区“学习党章、尊崇党章”演讲大赛,促进党员干部在赛中学习、在赛中领悟、在赛中提升。各县(市)、各单位(部门)党组织结合实际,围绕“学习党章、尊崇党章”主题,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知识竞赛、演讲比赛、书画展、岗位练兵等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活动,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章的积极性、主动性。

      以“评”为法宝,把脉治病。把党章作为党员日常管理监督的根本准则,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对照党章,对个人思想、言论、行为、工作中存在的不符合党员标准的问题进行自查。在自查的基础上,组织召开党性分析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联系个人思想工作实际开展互评,坚持“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找准问题,对症下药、扎实整改。对党章意识不强、不按党章办事的,及时批评,坚决纠正。

      以“考”为标尺,落地见效。采取日常抽查、综合检查、专项督查等方式,对各县(市)、各地直部门(单位)开展“学习党章、尊崇党章”专题活动情况进行督查指导,下发情况通报,有效传导压力,做到层层压紧、层层落实。把专题活动开展情况作为党建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与实绩评定、干部选用、奖励惩戒等挂钩,确保专题活动落地见效,进一步激发落实总目标动力。(作者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地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