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站起来——四川省成都市着力帮助受处分干部重树信心
    发表时间:2018-07-13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本报记者 李晓东 周洪双

     

      “在哪里跌倒,就要在哪里站起来!组织没有因为我受处分而放弃我,而是想尽办法鼓励我、关心我、帮助我,如果我再不上进,那我就是个‘木头人’,就不配做一名共产党员!”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建交局干部张某因为一次工作失职受到处分后,单位领导多次找他谈心谈话,鼓励他卸下思想包袱。张某终于重树信心,工作也重新得到了同事们的认可和肯定,还获得了区委的表彰。

      党的十九大强调,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成都市加强对受处分干部的教育管理和关心关爱,做实做细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进一步巩固了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的正向效果和综合成效。

     

      力戒“一处了之”,受处分干部重树信心

      成都市锦江区按照“一人一档”要求,已建立档案58份,客观真实记录教育关爱全过程;温江区对受处分同志的情况进行详细摸底,针对性制定教育计划,建立定期回访机制,让受处分人员切实受到教育、受到激励、受到关怀;简阳市石桥镇党委常态化开展思想教育、日常监管、组织关怀工作,了解掌握受处分干部的思想、工作等情况……

      “惩处从来都不是目的,教育挽救才是最终目的。”成都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成都市持续加大正风反腐工作力度,严肃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对他们不能“一处了之”,而是要加强教育和关心,帮助他们重树信心。

      该负责人说,一个党员干部,从起步到成长,凝结了组织、社会和人民的殷切期待和大量投入。加强对受处分干部的教育管理和关心关爱,才能全面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促进党员干部真心接受组织的严管和教育挽救,让他们继续服务人民。

      对受处分干部,成都市各级各部门党组织不仅建立台账管理,细化工作规则,严格教育、管理、监督、谈心谈话等相关要求,还协调纪检监察机关与组织人事部门、受处分干部所在单位或社区建立协作联动机制,全面掌握情况,会商解决有关问题,帮助一大批受处分的干部重新树立起了信心。

     

      常态指导监督,确保关爱工作落实到位

      “我们要履行好自身的监督职责,坚持教育与关爱相结合。”成都青白江区纪委监委编制了《回访工作流程图》,在受处分干部处分影响期满前一个月启动回访工作,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工作情况,发现问题并及时开展教育提醒,做到既打“板子”又开“方子”,既体现执纪监督的“力度”,又体现组织关爱的“温度”。

      主动监督、认真检查是做好关心关爱工作的有力保障,成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有效履行监督责任,立足抓实抓细教育管理和关心关爱工作。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受处分干部所在纪检监察机构及时建立受处分干部教育管理和关心关爱工作台账,汇总分析情况,多元化组合式创新性开展工作。

      高新区纪工委通过实地走访、不定期检查,指导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党组织有计划、有目的地帮助受处分人员认识改正错误。崇州市纪委监委秉持“不让一个党员干部掉队”的理念,细化工作举措,做到教育管理和关心关爱工作全覆盖,并开展“暖心”回访,让受处理人员从内心改正错误,重拾信心,找回初心。

      成都市纪委派驻市公安局纪检组通过不定期抽查受处分民警所在单位开展关心关爱工作落实情况,对工作滞后、效果不明显的单位,及时通过《温馨提示函》向分管的市局领导通报情况,提醒其加强督促指导,对督促后工作效果仍不见起色的,对其年终目标考核进行扣分处理。

     

      一视同仁,受处分干部再受重用

      成都坚持“剖析问题、反思问题、整改问题”,深入查找暴露出来的问题根源,针对性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让受处分干部深刻吸取教训,防范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同时扎实开展政治上的关心、思想上的引导、生活上的帮助,让受处分干部真正感受到组织的关爱和温暖,进而促使他们积极改正错误,最终实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

      成都市成华区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组织关系分级分类实施教育管理,对处分期满的受处分处理人员,在评先评优、晋级晋升、培养选拔等方面不搞歧视、一视同仁。金堂县不戴“有色眼镜”,适时、及时肯定受处分人员的成长和进步,对处分期限届满、受处分期间表现突出、回访教育收效良好的,作为以后使用、提拔的重要参考依据。

      成都市纪委监委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对受处分处理同志和人员3495人开展了教育管理和关心关爱工作,对163名受留党察看处分期满的党员按程序办理了恢复党员权利事项,对175名受政纪处分人员在影响期满后按程序提出了申请办理解除政纪处分事项,18名受处分处理同志和人员受到提拔重用。

      前不久,成都市召开教育管理和关心关爱工作推进会,要求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组织人事部门协作配合、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各室职能优势、开展有效监督检查、综合运用工作成果等方面再思考、再实践、再总结,共同推动教育管理和关心关爱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本报记者 李晓东 周洪双)

    (责任编辑:王仁锋)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