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青海天峻城东社区创新区域化党建"1224"新模式
    发表时间:2018-06-13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袁霖

     

      为进一步发挥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青海省天峻县城东社区党支部创新“一线双轴双阵地四网”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模式,形成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补、互动的基层党建新格局。

      “一线”:加强社区支部建设为主线。按照“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发展业绩好、群众评价好”的“五好”目标,组建了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与时俱进、有所作为的城东社区党务工作者队伍。严格党内组织生活,促进社区党支部把从严教育、从严管理的要求落实到抓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全过程。制定支部学习计划,明确学习的内容、时间安排、形式和组织领导,做到常抓、常学、常落实,打造学习型党支部。继续深入开展“结对帮扶认亲”“党员奉献日”“认领微心愿”“普通党员亮身份”等活动,打造服务型党组织。

      “双轴”:党支部联动核心轴。成立城东社区区域化党建领导小组,引导协调区域单位及党员广泛参与全县经济发展、民生保障、平安维稳、民族团结等工作。党员中心轴。机关企事业单位离退休党员、在职党员骨干进入居委会、业委会、志愿者组织,参与公共事务,服务社区群众。

      “双阵地”:依托社区服务中心、居民活动中心两个阵地,提高为民服务职能,开展丰富多样的社区文体活动,满足居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创建文明社区,营造开心快乐、健康幸福的社区氛围。

      “四网”,即:党建联动网。建立城东社区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机制、党建联络员会议机制,建立党建工作联动网。矛盾调处网。按照区域内各单位、企业位置划分矛盾调处责任区,从各成员单位抽调党员组成矛盾调处志愿服务队,化解邻里矛盾,促进和谐社区建设。便民服务网。组建以“专业人士为主,双语人士为基”的便民、医疗卫生、法律咨询、政策宣讲、扶贫帮困等志愿服务队伍。与各乡镇、村社联动开展双向服务,营造“乡(镇)社区联动服务”新氛围。活动共建网。结合民族团结进步、综治维稳等重点工作,协同驻区单位、企业共同参与,举办广场文艺汇演、双语知识竞赛、体育健身比赛等活动,以载歌载舞、竞赛比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通过实施“一线二轴双阵地四网”区域化党建模式,搭建了共建共治平台,优化了区域发展环境,提高了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探索了资源整合型党建工作模式,提高了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作者单位:青海省天峻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