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青岛李沧区紧扣六字 实施干部激励系统工程
    发表时间:2018-06-1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本报青岛讯 (通讯员 李组轩)继2016年在青岛市综合考核中获得优秀后,李沧区2017年又获优秀,今年一季度,区内生产总值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增幅均列全市第一,这和李沧区实施干部激励“领、管、奖、罚、容、情”系统工程是分不开的。

      突出核心引“领”,以绝对忠诚促担当。该区开展“党员干部德廉和党风党纪知识学习测试”,36名补考不合格的干部两年内不予提拔。制定出台干部任前考纪实施办法,对新提拔干部坚持“逢晋必考”原则,成绩合格方可提拔使用。

      突出真抓严“管”,以严督实导促担当。该区运用“互联网+”开发专用手机APP,推行以“每日一事、每周一悟、每月一报、每季一评”为架构的“四个一痕迹工作法”,从区级领导班子成员到重点项目工作人员共计1500余人全部纳入统一网络管理平台,督促干部每天想事、认真干事、高效成事。组建区委区政府督查局,以大督查力度推动“真抓实干、马上就办”落地落实。开展“治官治吏便民利民”专项行动,围绕“庸、懒、散、慢、拖、瞒、假、空、推、混”等10个问题,推行季度清单式述职、作风建设明察暗访、干部自我批判提升等10项制度。

      突出有功重“奖”,以奖励兑现促担当。该区实行节点式考核评价,每季度至少进行一次集中表彰奖励。设置重点工作奖和突出贡献奖,对完成重点工作任务做出突出贡献的进行奖励。将院士项目产业化落地和东部违法建筑处置等,列入重点难点事项清单,遵循干成则奖、不成也不罚的“只奖不罚”原则,鼓励党员干部群众、社会各界人士、第三方机构等积极承接。面向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岗位,大力提拔敢当善为的干部,2017年提拔重用的144名干部中,70%以上来自上述岗位。对表现优秀、综合素质高的干部“高挂”,2名科级干部挂职任区直单位副职、1名副处级干部挂职主持区直单位行政工作、11名正科级干部挂职任街道副主任,进一步给实干者提供舞台。

      突出失责必“罚”,以严格问责促担当。该区对不得提拔重用的情形做出20条明确规定,为干部划出底线、亮明“红线”。2016年以来,共因为安全生产、信访维稳、重点项目推进不力等问题,问责干部262人次。每年初确定重点项目库,按月列出节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每月督查通报。建立并运行干部正负面清单制度,将存在未完成区委决策部署、工作推进不力等问题的103名干部记入负面清单,在干部选拔任用时作为重要参考,涉及违规违纪的,不得提拔重用。2017年以来,因工作不力、表现不佳、履职不实、违规违纪等问题,6人被改任非领导职务、6人被降职、2人被调离。

      突出创新包“容”,以兜底保障促担当。该区制定《关于支持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容错免责工作办法(试行)》,明确“四三二一”要求,只要确保政治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质量安全“四条底线”,守住不贪、不沾、不色“三条红线”,坚持以科学评估和集体决策作为工作的“两个基础”,依据“一个标准”:即结果或绩效要好;假设“不好”、出现失误或者轻微违纪违规等情况,只要经过“五位一体”联合督查组的全过程督查后,认定其非因主观故意且未谋取私利,就坚决给予保护。坚持事业为上,对干部不“一下了之”,2017年因安全生产事故受到行政警告处分,对在影响期内积极善后、努力整改、表现突出的2名干部,影响期满后,经群众评议、组织研究后,重新进行提拔重用。

      突出厚爱真“情”,以悉心关切促担当。该区注重对干部的心理疏导和关心关爱,探索常态化开展“大谈心”活动,今年以来,区委书记单独谈心谈话70人次。建立街道权力和责任清单,区直单位通过签订责任状、下达考核指标等方式将责任、考核下放给街道的,实行责任捆绑,突出区直单位主体责任,街道负责协助。对长期在基层一线和急难险重岗位工作的优秀干部,安排一次10天左右的健康休养。对生活确有困难的优秀干部家庭,除按有关规定给予救助外,经集体研究,可以参照劳模的救助办法给予照顾。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