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江西南丰县党建党风廉情十公开 专治“微腐败”
    发表时间:2018-06-1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陈士平

     

      “如何使整治基层‘微腐败’行动取得预期实效,切实增强群众正风反腐的获得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任务。”这是江西省南丰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第一纪工委书记黄帝尧长期思考的问题,“群众的眼睛都在盯着我们,我们务必要把工作做好,用工作实效赢得群众信任!”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为此,南丰县纪委监委把工作调研放在了第一位。“你只有沉下去,才能把工作干出来。”黄帝尧说,“整治基层‘微腐败’,首先就要知道群众的所思所想,了解群众的需求,回应群众关切。”

      经过一个多月的时间,通过走访11个行政村、280余户农户,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80余条,并对全县近年来的330余件农村基层信访问题线索进行分析提炼和归纳总结,一个工作思路逐渐在工作人员头脑中形成。

      南丰县纪委监委通过调研走访发现,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聚焦于村级财务资金使用和干部作风效能方面,而群众对村“两委”工作开展和资金使用情况不知情、不了解,也就为基层“微腐败”提供了可乘之机。而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就是要让村“两委”的所有工作都在群众的眼皮底下开展,接受群众的监督和评议。

      最终,市山镇耀里村、桑田镇桑田村、三溪乡石邮村被选为开展党建党风廉情十公开工作的三个试点村——在村民活动场所开辟了公示栏,对群众热切关注的村级“小微权力、三资管理、财务收支、民生工程、救济救灾、精准扶贫、环境整治(含农村建房)、移风易俗、干部作风、党建党风”等十个方面全部公开。“选取的这三个村,都是人多事杂的大村庄,多年来因洪涝灾害、征地补偿、山林纠纷等诸多问题引发群众多次上访。在这三个村开展试点工作,很具代表性。”南丰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解释。

      试点的内容有了,但试点工作如何扎实有效开展下去?带着这个问题,县纪委监委先后在试点村召开了党员代表会议、群众代表会议15场,听取群众的意见和看法。“这个东西好是好,但我们怎么知道公示的内容是真的还是假的呢?“不能让村干部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群众议论纷纷。

      “群众的质疑,充分说明了他们对我们开展这项工作的高度关注,也证明了我们的工作方向是正确的,更加坚定了我们开展好此项工作的信心和决心。”黄帝尧说,“只有完善相关配套制度,把权力真正关进制度的笼子,才能有效回应群众质疑,赢得群众信任和支持。”

      村民代表议事决策制度、村民理事会制度、村民廉政监督员制度、党员移风易俗承诺制度……一系列规章制度在试点村建立完善起来,真正实现了村级事务的阳光操作、规范运作、有序开展,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决策权,激发了村民参与村集体建设的热情和活力。

      “现在村里发生的大小事,我们都知道得清清楚楚,对村干部的工作也有了更多的理解和支持。”耀里村村民纷纷这样表达着自己的看法。

      党建党风廉情十公开工作开展以来,耀里村的党风政风民风都有了极大转变,群众反映的43件事情已落实了37件,群众满意率达到了97%。

      据了解,下一步,南丰县纪委监委将结合全县扫黑除恶等专项行动,把村级党建党风廉情十公开工作在全县全面铺开,着力清理基层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