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宜昌信访局“三带头”促党建与信访工作深度融合
    发表时间:2018-06-08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张继开

     

      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重要工作。近年来,湖北省宜昌市信访局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开创“党建+信访”工作模式,以党建工作促进业务工作提升,以信访业务丰富党建工作内涵,增加了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提升了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优化服务环境,党员干部带头接待信访群众。实行“三亮”强监督。市信访局在群众来访接待中心设置党员示范接待窗口,接访工作人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佩戴党徽和工牌上岗接访,公开服务流程、工作职责和服务承诺,接受群众监督。在遇到群访、异常访等特殊情况,党员干部冲在一线,热情接待信访人员,安抚信访人情绪,耐心听取诉求,做好思想疏导和政策解释工作。简化流程增质效。开展接访业务规范化建设,下大力气研究、制定简洁高效的服务流程,力求在窗口快速解决信访群众的问题。通过党员示范带头、群众积极配合,将信访接待窗口打造成人民满意窗口和接访业务规范化样板。优质服务暖人心。对信访接待场所实行全天候保洁服务,全天候为信访群众供应安全卫生饮水、无线WIFI以及应急药品、针线包、老花镜服务,满足信访群众临时需求,提供人性化服务。党员干部一杯热茶、一张笑脸、一句问候,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让许多信访群众抱着怨气而来,怀着满意而归。

      强化督办检查,党员干部带头包案化解难题。实行党员专人“盯网”。安排一名党员专人“盯网”,跟踪全市信访事项的办理进度及办理质量。按照“谁交办、谁督查、谁审核”的原则加强督查,依托阳光信访信息系统,跟踪了解每一件信访事项的办理情况,随时电话、网上督办,重要问题实地督办,对办理不规范的信访件定期通报。通过“盯网”,倒逼信访部门和责任单位改进作风,切实压实信访工作责任。党员干部积极攻坚。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及“走基层”活动中,开展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党员领导干部亲自带头包案化解信访案件,局领导班子成员每人包案化解2件复杂疑难信访问题。党员干部回访信访人。将群众满不满意作为信访工作的目标,积极引导信访群众对信访部门的服务以及信访事项解决开展满意度评价。主动联系信访人,及时告知受理情况、办理进展;结案后,及时反馈办理结果,做好信访人沟通工作,从群众不满意的情况中找差距、查责任,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

      创新工作方法,党员干部带头打通网上渠道。推进手机信访。积极寻求开辟群众反映问题更为便捷的渠道,将手机打造成群众重要的投诉工具,率先在全省开通“宜昌信访”微信公众号,群众只要关注微信公众号就可以反映诉求、登录查询、评价信访件办理情况,同时可以了解市信访工作动态,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真正做到方便群众。推进网上信访代理。利用网格优势,在偏远地区推进网上信访代理。在农村偏远地区,对文化水平不高、不会用网的信访群众,工作人员主动代替群众通过网上信访渠道反映问题。每个村和党小组制作统一的“网上信访代理点”标牌,信访代理接待场所配备电脑和网络,安装WIFI以保障手机上网,既降低了群众信访成本,又使信访问题得到快速解决,群众反响很好。推进视频接访。建立上通省局、下联县市区信访部门的视频接访系统,通过预约的方式,信访群众不用赴省来市也能面对面向领导反映问题,领导通过视频接访解决疑难问题,了解社情民意。截至目前网访占比68.27%,网上信访已成为群众反映问题的主渠道。(作者系湖北省宜昌市信访局联络督查科科长)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