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不负总书记期望 努力打造老区乡村振兴样板
    发表时间:2018-06-06 来源:《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浙江省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党委书记 张志灿

      今年2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横坎头村全体党员回信,勉励我们传承好红色基因,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乡亲们一道,再接再厉、苦干实干,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

      横坎头村是当年浙东抗日根据地的中心。早在2003年春节前夕,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专程到梁弄镇和横坎头村考察调研,提出了建设“全国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样板镇”的殷切期望。春节过后不久,习近平又给村里的党员群众回信,鼓励他们加快老区开发建设,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15年来,遵照习近平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村党委班子带领下,横坎头村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探索走出一条“红色+绿色+农家”的旅游农业发展致富道路,把原来四明山区经济最薄弱的一个村打造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样板村。

      建好班子带头干。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始终强化村党委班子战斗力、凝聚力建设,选优配强班子,完善运行机制,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扛起责任、践行担当。搭好干事创业的好班子。坚持把“能为民办事”摆在首位,拓宽选人视野,确保选出村民信得过、会干事、能干事的好干部。建立运行高效的好机制。建立村务联席会议制度,每周一召开村“两委”班子成员碰头会,集中学习上级重要会议精神,村干部逐一交流分管工作开展情况。凡遇到村级重大事项和重要规划,村党委随时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举行听证会征求相关意见建议,严格执行“五议两公开”和“阳光村务八步法”民主决策程序,全面推行“小微权力”清单。完善联系群众的好制度。建立村干部“联片包组帮户”制度,每位村干部联系1个自然村,承包1个村民小组,结对6户农户。村干部主动当好辅导员、联络员、协调员,落实日常走访制度,零距离听取群众对村庄规划、环境整治、征地拆迁、道路建设、治安维稳等方面的建议,做到“群众动嘴,干部跑腿”。

      激发党员争先干。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要求,推进“前哨支部”建设,筑牢基层最小堡垒、激发基层最大能效。支部在哪儿要看得见。借鉴“支部建在连上”的做法,以自然村为基本网格,建立6个“前哨支部”,支部书记均由联系自然村的党员村干部担任;合理选择党员活动室、党员家庭教育点、老年活动室等作为“前哨支部”活动场所,把党支部建到党员群众的家门口,延伸到服务群众的“最前哨”。谁是党员要看得见。依托主题党日、党员挂牌、党员联户等载体,开展“亮出党员身份、亮出党员标杆、亮出党员岗位、塑造先锋形象”活动,不断强化党员意识,有效调动党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群众困难要看得见。全面落实“联六包六”服务群众工作法,1名党员联系6个群众户,1名党员包干6项工作,具体包括意见收集反馈、矛盾纠纷解决、重大事项传达、违规事项劝阻、结对共建帮扶和惠民政策宣传等。

      引好路子合力干。村党委把创业富民作为党员践行使命担当的重要载体,党员干部带头创业,带动群众共同致富。做好红色文章。充分利用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结合浙江山水旅游节、四明山旅游节、余姚杨梅节等活动,大力推介“红色文化游、特色风情游、悠闲农家游”,引导群众经营“农家乐”,实现增收致富。做好绿色文章。积极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培育地方特色农产品。2003年起,与宁波农科院开展合作,建立梁弄镇第一个樱桃种植基地,打造出特色水果品牌,截至目前全村种植樱桃800亩,预计每亩可为农户增收1万元以上。做好美丽文章。聘请上海交通大学对6个自然村落逐一勘察、统一规划,因地制宜,制定景观设计方案。全村161名党员组建“青山绿水队”、“平安巡逻队”、“红色暖心队”3支队伍,大力实施“村庄秀美、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四大行动,全面展现美丽乡村建设新面貌。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