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上海宝山探索“初心工程”提升党组织战斗力
    发表时间:2018-06-0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本报记者贾远琨

      “口袋”党员、“隐身”党员需要找到“家”;在职党员单位、社区“双报到”渠道不畅;服务群众如何更贴心……基层情况在变,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方法在变,但贴近服务群众的理念不变。上海宝山探索“初心工程”,创新工作方法,不忘初心,通过系统性党建工作,让党组织“聚”起来,提升组织力;让党员“站”出来,做好表率服务群众,使党建工作在基层落地生根。

     

      吃“闭门羹”也不怕

      流动党员找到家

      大场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委员黄海雷最近有了一个新任务,走访企业,为“游离”党员落实组织关系转接,推进组建党组织,动员优秀员工向党组织积极靠拢……这就是党建指导员的工作。

      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这“两新”组织对经济社会发展都有较大的推动作用,但也存在党建意识不强,党建工作没有依托、缺少抓手的实际问题。很多“口袋”党员、“隐身”党员游离在党组织之外,找不到、不愿找党组织的情况也存在。党建指导员成为党建工作链接“两新”组织的桥梁。

      最开始,党建指导员常遇到“热情迎进门、静坐冷板凳”的情况,不少党员有“不问是非,打工挣钱”的思想。“要真正敲开大门,关键是打开心门。”黄海雷说。

      园区的不少党员工作在上海,组织关系在老家,黄海雷将这些“游离”党员的信息记下,邀请他们参加镇里的组织活动,和离休老党员们一起回顾入党历程,一起参与社区公益义卖。不久后,园区里就有党员主动来找组织了,党建指导员还收到了不少入党申请书。

      目前,宝山区有“两新”组织党组织887个,新经济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到82.4%,“两新”组织党建阵地的集群辐射效应得到增强。

      “党建指导员制度只是宝山区委推出的‘初心工程’的一部分,针对基层党建的重点和难点问题,通过‘初心工程’进行系统性和整体性安排,党员在哪里,党组织就在哪里,将党员凝聚起来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中共上海市宝山区委副书记周志军说。

     

      解读“民情密码”

      贴近群众找办法

      宝山区庙行镇共康雅二居委的居民来自于上海五个区,社区以经适房、动迁房、廉租房为主,外来人口占了30%,老百姓利益需求多元,邻里之间既熟悉又陌生,基层治理面临很多新问题。

      社区工作园地里有一面墙被称为“民情密码”墙,每一户人家后面的信息栏中贴有不同颜色的圆形标记。哪一家有党员,哪一家是孤老家庭,哪一家养宠物……各色标记代表不同信息。

      “基层党组织要了解居民的实际情况才能够精准服务。”党支书记戴建国说。这些“民情密码”是党组织跑出来、摸出来的,为的是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做到群众在哪里,党组织就在哪里。

      收集整理来的信息是静态的“民情密码”,群众反映的新问题、新诉求是动态的“民情密码”。

      与群众面对面,关键是与群众要解决的问题面对面。社区的一位居民曾提着高压水管闯进居委会讨说法,经了解,原来这位居民经营的餐馆因排污常常被居民投诉,影响了餐馆经营。戴建国动情晓理,把规章制度、利害关系讲清楚,切实帮助经营户解决排污问题,问题化解了,这位居民也成为社区的志愿者。

      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就要及时发现新动态,解读“民情密码”,循着老百姓的需求,创新工作方法精准服务。雅二居委有一处名为“世外桃源”的社区活动园地,建设装修的方案是通过居民网上投票确定,筛选公司工程实施全程接受居民监督。这正是满足了老百姓最在意的公开、透明,希望实现自治共治共享的要求。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党员和群众走得更近了,社区大家庭也更温暖了。

     

      让党员“站”出来

      无形之网聚有形之力

      “白发党建”是城市基层党建中的新情况。退休党员热心社区活动,成为基层党建工作的主力。在职党员工作节奏快,对于基层党建工作无暇顾及也缺少渠道。但在职党员精力好、方法多、思维开阔,服务基层党建大有潜力可挖。如何让社区里“沉默”的党员活跃起来,是基层党建工作的新课题。

      在职党员时间碎片化,服务社区心有余力不足的情况客观存在。提要求、下指标不是办法,关键要构建能够让在职党员发挥作用的平台,提高对年轻党员的吸引力和参与度。

      “线上线下沟通、网内网外服务”成为基层党组织的新工作模式。友谊路街道将居民群众的需求和反映的问题细化、量化,形成需求菜单上传网络,在职党员根据职业特点和兴趣特长主动接单和自主认领服务项目,服务群众更有针对性。

      宝山通过党建工作平台创新,丰富组织形态,更好地让退休党员献余热,让在职党员有作为,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让党员“站”出来积极服务群众,也鼓励群众监督党员和党组织工作。高境镇的几张“大红榜”成为基层党员最在意的“考评榜”。优秀党组织、网格服务先锋、志愿者服务先锋等创评活动,提升了党员的责任感、荣誉感,也激发了党群共同参与社区服务的热情。

      中共上海市宝山区委书记汪泓说:“互联网时代,党建工作通过网上网下联动,服务社区治理。宝山探索以无形之网聚有形之力,让基层党组织就在身边,就在掌心,党组织的创新举措提高了凝聚力和战斗力。”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