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贵州剑河县“1234”严管厚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
    发表时间:2018-06-07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张仕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关于从严管理干部的有关要求和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大决策部署,促进党员干部自觉履行脱贫攻坚工作职责。贵州省剑河县从四个方面严管厚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以坚强有力的干部队伍保障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出台“一个办法”,从严管理有据可依。紧扣责任领域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村出列、整县摘帽三项年度目标任务,出台《剑河县脱贫攻坚一线从严管理干部实施办法(试行)》,明确县直各部门(省州驻剑单位)负责落实政策、业务指导、协调配合等工作,对项目实施、资金使用和管理、脱贫任务完成等进行督促、检查和指导;乡镇(街道)、村(社区)两级负责组织实施精准识别、精准帮扶、档案规范、减贫成效和宣传教育等工作,把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到村到户到人;帮扶部门和帮扶责任人负责帮扶农户,切实落实帮扶户精准施策、如期脱贫等工作;“村(社区)两委五大员”负责掌握政策、精准识别、发展增收、建强组织、带领脱贫等工作。

      压实“两个责任”,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压实主体责任,牵住脱贫攻坚“牛鼻子”。每年在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县直部门党组(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会上列入专项内容进行述职评议,评议结果作为对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对不认真履职、管理不力的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书记,采取约谈、诫勉、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进行问责。压实监督责任,擦亮脱贫攻坚“探视头”。建立《剑河县脱贫攻坚一线从严管理干部联席会议制度》,根据县委统一安排,由县委常委分别带领检查组到分管单位和联系乡镇定期开展监督检查,采取“问题清单+问责清单”方式,监督检查各级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和遵守相关工作纪律情况。实行检查组负责制,全程负责核查问题、督促整改、问责追责、“回头看”等工作,以铁的纪律服务保障脱贫攻坚。

      建立“三项机制”,确保干部履职尽责。建立监管机制,使工作落实“不跑偏”。适时开展重点督查考核、专项督查督办,实行半月一调度、一月一小结、一季一考核,加强督查考核结果的分析研判运用。注重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主阵地培养干部、监管干部,充分运用县联席会议、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日常考核、专项考察等方式,发挥干部监督、群众来信来访和县扶贫热线等群众监督受理渠道的作用,动态了解和分析研判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履职尽责情况。建立问责机制,使责任追究“不走样”。制定《剑河县脱贫攻坚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通过检查、通报等方式对党组织进行问责;通过通报、约谈、诫勉、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对帮扶干部进行问责;通过约谈、撤换、罢免、纪律处分等方式对村(社区)“两委”成员和驻村干部进行问责。建立容错机制,使敢为干部“不畏责”。建立脱贫攻坚工作容错免责机制。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实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改革的无意过失与为谋取私利的故意行为区分开来,引导广大干部在脱贫攻坚中主动化解矛盾、勇于承担责任。

      推行“四种激励”,激发干部干事热情。培养使用,让有为者有位置。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对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优先提拔使用或者列入后备干部重点培养;对特别优秀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社区)委员会主任,符合条件的,在公务员或事业单位招考中优先录用。近3年来,共有86名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被提拔使用。表彰先进,让出色者更出彩。每年评选表彰一批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奖励。同时,每年选派一批脱贫攻坚一线优秀干部到党校或者高校学习培训。2017年共评出12个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84个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不断营造激励关心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良好氛围。保障待遇,让实干者得实惠。认真落实《贵州省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管理办法(暂行)》和《关于进一步从严管理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的意见》等文件规定,严格执行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生活补贴、人身意外保险、往返交通费、驻村工作经费等政策待遇。关心关怀,让想干者更上进。建立全覆盖谈心谈话机制,分层分级开展对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谈心谈话,及时掌握了解干部的思想动态,定期收集个人诉求并予以及时解决。推行定期健康检查制度,每年组织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进行体检,建立干部健康体检档案。制定《剑河县机关事业单位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有计划地安排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进行休假,帮助其调适工作压力,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作者单位:贵州省剑河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