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大兴安岭呼中区“党建特派员”为基层排忧解难
    发表时间:2018-06-06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本报记者 赵洪波 本报通讯员 姜红伟

     

      巍巍兴安之巅,滔滔呼玛河畔,座落着被称为“中国最冷小镇”的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呼中区。日前,呼中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张鹏举来到呼中林场,与林场党委一班人促膝交谈,谈基层党组织如何提升组织力,谈党建工作如何促进管护区经济。

      张鹏举还有一个身份——呼中区国企系统的基层党建特派员,呼中林场就是他的党建联系单位之一。

      2016年8月,刚担任呼中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的张鹏举,利用两个月时间走访了全区34个党委、党总支、直属支部调研党建工作。调研过程中,他发现个别单位在领导班子、党员队伍和阵地建设等方面存在一些薄弱环节。

      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切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呼中区委组织部提出组工干部深入基层、服务基层、强化基层、推动基层的一系列构想。基层党建特派员便是其中之一。

      呼中区委组织部明确规定,按照城市、国企、机关、事业、学校、“两新”6个行业党组织进行分类,每个行业派遣1名组工干部担任基层党建特派员,具体负责3~7家基层党组织的党建指导工作,并帮助每个行业打造1~2个优秀党建示范点。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建特派员的作用,区委组织部建立《基层党建特派员工作制度》,实行《党建工作指导清单》,制定《月份工作计划》,发放《工作记录本》,要求基层党建特派员每月至少到工作责任区“蹲点”两次,指导基层工作,为基层出谋划策、排忧解难。

      向阳社区曾被评为“黑龙江省双百示范社区十大党建实训基地之一”。2017年1月,担任基层党建特派员的呼中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周丽杰到社区调研党建工作。根据社区实际,周丽杰帮助社区党总支重新策划创建了5个“特色支部”,即:先锋支部、宣教支部、悦民支部、暖民支部、便民支部。调研过程中,社区党组织负责人向周丽杰反映了社区活动场所和办公场所陈旧的问题。

      遇到问题,立即解决。周丽杰制定向阳社区提档升级的工作计划,并逐级汇报。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区财政投入资金25万元用于向阳社区的全面“改造升级”,使社区面貌焕然一新:敞亮的服务大厅、宽阔的健身广场、多功能的红色教育基地……为社区居民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和活动场所,真正使社区做到为居民服务、让百姓满意。

      “基层党建特派员,具体要当好‘五大员’,即组织建设的‘指导员’、党章党规的‘宣传员’、落实工作的‘督导员’、上下沟通的‘信息员’、服务基层的‘勤务员’。”张鹏举介绍说。

      呼中区房产维修与供暖中心是一家事业单位,承担“中国最冷小镇”8个月取暖的任务。针对该支部党建硬件建设存在的“短板”,“蹲点”的基层党建特派员、“两新”工委副书记李磊及时向上级反映,并帮助争取两万元资金,购买电教设备,维修党员活动室,彻底改变了阵地建设落后面貌。

      在此基础上,结合呼中区房产维修与供暖中心单位特点,该单位搭建“我是党员我先行、最冷小镇最暖心”特色党建载体,成立“共产党员服务队”,配备“共产党员服务车”,设立“共产党员服务岗”……这些举措让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加凸显,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更加坚固,不仅为6092家居民住户和342家商服客户提供了8个月优质安全的供暖服务,还提升了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今年3月6日,在全区组织部长会议上,该单位党支部凭借突出的工作业绩和良好的群众评价被地委组织部授予“大兴安岭地区十佳先进党支部”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