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新疆霍城县“四式课堂”学习提升驻村干部素质
    发表时间:2018-05-25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杨西华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霍城县充分利用“四式课堂”,组织驻村干部多层面、多形式、多角度学习,不断提升驻村干部综合素质。

      “理论+集中”式学堂,系统学。组织全县392名驻村工作队队长和骨干参加自治区“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队队长业务培训。组织640名驻村干部收听收看伊犁州驻村干部能力培训课程。培训围绕群众工作、脱贫攻坚、基层组织建设等主题开展专题讲座和经验交流。各工作队利用“早派工、晚研判”之机,集中组织学习各类文件、会议精神及驻村工作知识,队员们结合村情社情撰写心得体会。通过培训,让驻村干部明确工作重点、发展方向。

      “实践+现场”式课堂,辅导学。在走访入户中,将学习到的会议精神、各项惠民政策原汁原味地宣传给各族群众,与各族群众一起探讨如何利用惠民政策帮助农牧民脱贫致富、解决社区发展等问题。邀请医疗、教育、司法、畜牧业、林果业等各行各业专家、讲师到村(社区)现场教学,讲授疾病预防、儿童就学、新品种种苗繁育、法律法规知识等。把学习课堂移到田间地头、农家小院,让驻村干部与农牧民群众学有所得、学有所用,以此推动学习、实践“双丰收”。

      “专题+定期”式讲堂,细致学。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展“一月一主题”教育学习活动。通过微视频、微电影、微课堂、党员专题学堂等在线讲授方式进行学习,并在学习后召开座谈会,交流学习经验,撰写心得体会。在每周三次的视频调度会上,除传达上级精神、安排重点工作外,还结合村(社区)的工作亮点、经验做法对驻村干部开展业务培训,力求在相互交流中提高干部业务能力,提高驻村工作的水平。

      “移动+掌中”式微课堂,随时学。组建驻村干部微信群,利用微信“掌上课堂”,及时准确地发送上级会议精神、新出台的各项惠民政策和民情日记、驻村故事、优秀个人事迹、经验做法等可读性较强的学习内容,方便驻村干部随时翻阅、仔细研学,促使“掌上微课堂”成为驻村干部的“充电驿站”。(作者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霍城县“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