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贵州铜仁市“四重四新”抓实基层党建
    发表时间:2018-05-25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黄欣

      今年以来,贵州省铜仁市围绕“四重四新”抓实基层党建,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推进“一区五地”建设,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抓关键重谋划,思想政治建设水平有了新提升。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借助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以“组织一次党章宣讲活动、重温一次入党誓词、组织一次志愿服务活动、组织一次新党章知识竞赛”的“四个一”为载体,开展新党章集中学习月活动。提前谋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梳理本地本系统党员干部与新时代、新思想、新使命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及具体表现,并从如何体现铜仁特色、如何突出问题导向、如何回应党员群众期盼、如何优化组织领导等方面开展专题调研,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好准备。

      创载体重改革,基层党建工作方法取得新成效。探索“民心党建+X”乡村治理模式。紧扣乡村振兴战略,先后总结提炼“民心党建+X”模式创新农村治理和“民心党建+河库管护村规民约”推进河长制工作等经验典型。构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质量评估体系。围绕如何让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这一主题,在“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方面,探索构建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质量评价体系。建立铜仁智慧党建一体化平台。以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为管理对象,按照“整合资源、统筹协调、一体运行”的原则,将“铜仁党建云”、党员管理信息系统、“铜仁组工”微信公众号等资源整合起来,创新探索党员教育管理、“三会一课”、组织关系转接、党费收缴、党建OA等为一体的铜仁智慧党建一体化平台。同时,开播“铜仁党建直播间”,推出了“一封家书”“面对面访谈”“我为贫困村代言”等栏目。深化非公党建“三量”(建“存量”、接“增量”、管“变量”)改革。继续深入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三量”管理改革,大力开展非公党建“三量”管理平台管理员队伍建设、党建工作指导员选派和党员服务中心建设。

      建标准重覆盖,各领域党建工作取得新进展。深入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从组织设置、班子队伍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党内组织生活等8个方面对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提出具体要求,对各类基层党组织,分类分层次提出具体标准,使每个基层党组织定有标尺、干有方向、评有依据。统筹推进各领域党建。建立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的“一核多元”社区治理体系,形成“共有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五共”治理模式;针对部分机关党建“灯下黑”的问题,开展“点灯·亮灯”行动;全面完成市管国有企业党委换届工作,强化了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围绕“五面向五强化”(面向新时代、强化政治引领,面向学校、强化改革创新,面向教师、强化队伍建设,面向学生、强化素质提升,面向社会、强化实践培养),制定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夯实高校党建。

      破难题重发展,党建助力脱贫攻坚取得新突破。抓好农村综合改革。深入实施“民心党建+‘三社’融合促‘三变’+春晖社”农村综合改革,在地域相邻、功能互补、产业集聚的行政村设立片区联村党委;整合基层党建资源,创新“民心党建+信合+”的模式,拓展金融服务精准脱贫空间,创新党建、信合多维发展的模式。抓好“轮战”驻村工作。采取实地走访、专题调研等方式,对作用发挥一般或较差的、2016年及以前选派驻村且本人不愿意继续驻村的人员进行轮换。(作者单位:贵州省铜仁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