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广东:社会组织蓬勃发展 党建工作顺势而为
    发表时间:2018-05-2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社会组织中要不要开展党建、怎么开展党建,广东省经过多年探索——

    党建成为社会组织发展“红色引擎”

    记者 谭永丰

     

      “商会党支部组织我们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章、过组织生活……”5月15日,在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从事家电营销工作的舒学辉一脸自豪地告诉记者。

      2016年,舒学辉把党组织关系从湖北老家转入东莞市湖北商会。如今,随着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日臻完善,像舒学辉这样在广东工作的党员“离乡离岗不离党,流进流出不流失”已成为常态。

      “党建已成为引领广东社会组织发展的‘红色引擎’,凝聚起社会组织发展的强大正能量。”广东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巡视员、省社会组织党委书记王长胜介绍说,2009年,广东省在全国率先成立社会组织党委。2016年11月,广东省在社会组织管理局设立党群工作处,专职负责全省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逐步实现了“哪里有社会组织,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充分发挥的政治堡垒作用”的目标。

     

      社会组织蓬勃发展,党建工作顺势而为

      在社会组织开展党建的意义何在,社会组织的活力会不会受到限制,如何处理社会组织和党的关系……几年前,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提出在社会组织中开展党建的设想后,不少商会、行业协会组织负责人提出上述疑问。

      为了回答这些疑惑,开发区党工委决定用行动与成效来证明。在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和东莞市社会组织管理部门的指导下,区里在北部园区商会、行业协会和社工机构率先成立党支部,试点开展党建工作。随着工作的深入推进,党建工作的优势不断显现。

      “首先解决了流动党员找不到‘家’的问题。”舒学辉说,“流出地管不上,流入地管不了。在外打工,一直想参加党组织活动,但又不知道去哪里找。”以前,园区不少党员都与舒学辉有同样的感受。

      如今,在这个拥有200多家商会、行业协会、社工机构等社会组织的开发区里,已建立起128个社会组织党委(党支部),2606名党员找到了党组织。给党员过政治生日会、开设“阳光雨”党课讲堂、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组织就在身边。不管是参加党组织活动,还是需要我们党员发挥作用,都更加便捷了。”舒学辉说。

      社会组织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在社会组织蓬勃发展的同时,党建工作也顺势而为。在试点、总结经验、全面推开的进程中,广东省不断完善分类组建机制,广泛采用单独组建、联合组建、区域组建、行业组建、挂靠组建、委托组建等多种方式在社会组织中设立党组织。目前,广东省6.3万余个经各级民政部门登记成立的社会组织中,已建党组织的就有9358个,党员8万余名,其中直接登记的全省性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85%以上。

     

      党建工作把政治活力转化为发展动力,更好地引导、规范、推动社会组织发展

      社会组织中集聚了大量高层次人才,突出特点是拥有高学历、高知识、高收入,熟悉市场经济规则,掌握着大量社会资源。党组织建立起来后,如何将政治活力转化为发展动力,更好地引导、规范、推动社会组织发展,成为一个现实课题。

      广东省江西商会党委所属汽摩专业委员会党支部,是一个只有5名党员的基层党组织。自2015年成立以来,党支部在委员会中推行“诚信经营模范商户”挂牌活动,通过实施“1+N”帮扶工程,鼓励党员“亮身份、亮示范、亮责任”,带动商户在诚信经营、业务发展中体现先进性。

      “在党员的引领下,商户诚信经营的理念更深入人心,委员会内部的凝聚力更强了,现在申请入党的人越来越多。”汽摩专业委员会党支部书记陈细保说。

      “扎实的党建工作既带给党员身份认同感,又传导履职担当的责任感。”粤晴新盾网管协会党支部宣传委员刘凯国告诉记者,自从党支部成立以来,该协会党支部打造“净网守护先锋”,党支部16名党员骨干组成“净网守护先锋队”,每天带领400多人的审核团队对近万家网络平台进行实时监控,每天清理上万条不良信息,确保了网络环境的清新与安全。

      党建工作不仅发挥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而且在建立健全体制机制过程中进一步加强了党的领导。作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深圳律协党委下属3个党总支、109个党支部,统管全市大部分的律所党组织和党员。根据律师工作的职业特性,深圳律协在协会章程中明确党建内容,建立党委和协会协调工作机制,党委班子与理事会、监事会交叉任职制度,党组织在律师行业的政治核心地位以制度化形式得到确立。

     

      党建工作为社会组织的健康、快速发展,积蓄了满满正能量

      “以前,商务宴请中上高档菜、喝高档酒很普遍,洽谈生意、朋友交往没有这些好像就是不热情、不周到。”广东省湖北商会党委书记滕华国说,在商会党委成立以前,餐桌、会务上的奢侈浪费之风一度盛行,甚至成为一种文化。

      4年前,广东省湖北商会党委开展了以“反对铺张浪费、倡导勤俭节约”为主题的“清风商务”活动。商会近200名党员一起带头执行,并成立了由商会党委副书记和各党支部纪律委员组成的监督组负责督促落实。“发出‘清风商务’倡议的目的,就是在商会各会员单位树立起诚信立业、清廉节俭的价值导向。”滕华国说,“监督组参与所在党组织商务活动报批和经费开支审签,铺张浪费现象大为减少。”

      实践证明,党建工作为社会组织的健康快速发展,积蓄了精神动力和正能量。然而,改变的背后,却是几年前人们对社会组织党委、党支部设立纪检组织(岗位)的看法不一。有的人以为在社会组织中建立纪检组织就是查处案件,思想上有顾虑;有的人则觉得社会组织的治理结构比较完善,不需要再另搞一套防治腐败措施;还有的人认为在社会组织党委、党支部中设立纪检组织(岗位)会影响正常经营管理活动……

      “社会组织具有很强的社会属性,但在廉洁文化宣传、防治腐败制度建立、行业自律措施和手段、工作创新等方面又没有经验可以借鉴,迫切需要创新工作方法。”广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为此,广东各地开展了有益的探索。

      今年3月27日,深圳市印发了《关于加强党的领导推进行业自律拓展预防腐败工作领域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在社会组织中设立行业自律机构,在党组织领导下,履行开展廉洁教育、负责行业执纪工作、建立行业反贿赂管理体系等职能。东莞市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则在社会党组织中探索设立专职纪检监察员岗位,并制定了《关于加强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纪检组织(岗位)建设的意见(试行)》,明确社会组织党的纪律监督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工作职能、方法途径、工作要求和经费保障等。

      “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驶入快车道,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也要践行新思想、实现新作为,积极参与社会建设,助力社会发展。”王长胜说。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