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黑龙江大兴安岭新林区三招抓实民主评议
    发表时间:2018-03-21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朱自强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新林区把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作为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坚持实践实干实效,不断提升民主评议党员质量和效果。

      上下联动抓培训,打牢民主评议基础“基本功”。以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方法步骤、环节程序、注意事项为主要内容,区委抓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所在党支部书记培训,明任务、压责任,育好落实双重组织生活“督导员”,抓基层党委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培训,教方法、增本领,育好推动基层工作“指导员”;基层党委抓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和政工干部培训,讲程序、重细节,育好支部具体工作“操作员”;基层党支部抓全体党员培训,明确做什么、怎么做,育好支部基础细胞“战斗员”。注重改进培训方式方法,把解析工作方案与观看视频课件、现场交流研讨、解答问题疑惑、制作工作流程图结合起来,使广大基层党务工作者学得懂、看得明、能消化、易吸收,为扎实有序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全员互动查症结,聚焦民主评议环节“见真功”。坚持问题导向,抓住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三个关键环节,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个人自评“画好像”、勇“亮丑”,做到三个讲清楚,即讲清楚学习、工作、生活等实际表现,讲清楚思想认识、工作作风、发挥作用、自我要求、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新表现等方面突出问题,讲清楚整改目标、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等具体事项。党员互评“不散光”、敢“揭短”,做到三个不代替,即不以共性问题代替个性问题、不以工作问题代替思想问题、不以虚晃建议代替中肯批评。民主测评“照镜子”、列“清单”,对照党章和党员标准,从坚持组织生活制度、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发挥党员先锋作用等6个方面,细化评议内容,使评议标准由“虚”变“实”、由“软”变“硬”。在此基础上,结合党员平时表现,进行综合考量,做出组织评定,坚持表彰先进与激励后进相结合,强化评议结果运用,确保民主评议党员成效落到实处。

      组织促动强督导,着眼民主评议质量“下实功”。实行会前、会中、会后全程跟进督导。会前,上级党委采取查阅资料、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督导检查准备工作是否到位,对集中学习走形式、征求意见不充分、谈心谈话不深入、查摆问题不聚焦的,不允许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会中,派出督导组实地参加支委会和党员大会,把好程序关、互评关、质量关,杜绝出现赶进度、走过场的现象;同时,党员领导干部不仅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还深入下一级基层党组织到会点评,点出问题,评出压力,明确提升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的努力方向。会后,上级党委督促党支部班子和党员对照查摆的问题,结合听取的意见建议和批评情况,分别列出整改清单,作出整改承诺,严格落实建单销号制度、整改通报制度和承诺兑现制度,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监督,真正让党员群众看到变化。(作者系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新林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