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宁夏“三强九严”破解机关党建“灯下黑”
    发表时间:2018-03-1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本报银川讯 (通讯员 宁组文)针对一些机关党建责任人不尽责、落实党建制度不经常、党员先进性意识不强、党建工作方法针对性不强等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近日,宁夏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实施以强化党组(党委)书记、机关党委书记、机关党支部书记三个责任,严格落实机关党建九项基本制度规定为内容的“三强九严”工程,按照一年“整治”、两年“提升”、三年“巩固”的计划分年度制定工作方案,每年有侧重地集中攻坚,力争通过3年时间从根本上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全面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

      为强化党组(党委)书记领导责任,该区要求党组(党委)书记要提高政治站位,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发布有关党建工作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部署;建立机关党组(党委)书记向自治区党建领导小组年度书面述职制度,每年选择10个党建工作考核成绩靠后的区直机关党组(党委)书记会议述职。党组(党委)书记带头,党组成员跟进,落实“一岗双责”、双重组织生活、基层联系点等制度。强化机关党委书记直接责任,机关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履行直接责任人职责,要增强“理直气壮抓党建、尽职尽责抓党建”的底气和魄力,切实纠正“腰杆不硬、业务不精、方法不多”的状况;每年主持召开1次机关党员大会,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机关党委会议,每半年至少组织1次基层党建督导检查,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每年和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谈心谈话不少于1次,及时发现和处理党员干部违反纪律问题并向党组(党委)报告。强化党支部书记主体责任,牢记“一岗双责”,提高政治觉悟,认真履行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职责,主动思考研究党支部建设,定期主持召开支委会和党员大会,讨论决定支部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及时传达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每年为支部党员讲党课不少于1次,组织实施每月1次的主题党日活动,发现党员违反纪律问题及时教育或者处理,问题严重的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报告;每季度向机关党委报告1次工作。

      该区要求各级党组(党委)要严格落实机关党建九项基本制度规定,即严格落实党组织设置规定、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严格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严格落实支部主题党日制度、严格落实党员组织关系和党费管理规定、严格落实党组织星级评定办法、严格落实换届规定。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付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