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江苏溧阳市“四张清单”种好基层党建责任田
    发表时间:2018-03-16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王建明

     

      围绕基层党建“抓什么”“谁来抓”“怎么抓”“抓不好怎么办”等问题,江苏省溧阳市教育局党委以“党建责任清单、重点项目清单、问题整改清单、党建成绩清单”为抓手,促使基层党组织书记把党建工作紧紧抓在手上、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抓实抓细抓严基层党建的过程管理。

      列出责任清单,明确党建任务。年初制定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把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责任具体细化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党建专题调研、结对帮扶困难群众、走访基层党建联系点等十个方面,明确完成时限,局党委和基层党组织书记签订责任书,使基层党组织书记明确党建任务,履行党建责任。局党委班子成员明确分工,履行一岗双责,形成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

      推出项目清单,解决难点问题。根据当前基层党建难题和工作实际,列出“重点项目清单”,采用“项目化”管理方式促使基层党建工作不断创新。局党委年初列出了党员实境课堂建设、党员学习方式变革、党员激励关爱、党建补助、志愿服务等基层党建重点难点项目,分配给基层党组织,让各基层党组织探索实践、试点破题。局党委书记率先认领“书记项目”,发挥表率作用。通过一年的探索与实践,一大批基层党建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大大提高了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的能力水平。

      开出整改清单,抓实过程管理。年中局党委对基层党组织工作进行专项调研,对检查出的问题,即时开出“问题整改单”,要求基层党组织限期整改。整改方案报局党委审核备案,对整改措施不具体、整改责任不明确、整改时限不清楚的,一律不予通过。整改情况向党员群众公示公开、接受监督。对整改不力或第二次被查到问题的党组织,开具“罚单”,根据党建责任清单中的条目和细则,扣除其相应年终考核得分;对屡教不改的党组织书记进行约谈,责令限期整改,促使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实抓细抓好党建过程。

      晒出成绩清单,量化党建考核。围绕年初下发的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通过数据、例证、实绩等,填写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评估表,亮出一年来的党建成果,晒出各自年度党建工作成绩单,接受局党委书记点评,点评采用一对一的点评方式,肯定工作成效、点明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思路、明确具体要求,营造“学先进、去短板、求进步”的良好氛围。

      “四张清单”的实施,强化了基层党组织书记把抓党建作为主责主业的政治意识,使基层党组织书记在自己的党建责任田上精心谋划、精细耕种、精准发力、精彩收获,大大提高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作者单位:江苏省溧阳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