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重庆“三个抓手”推进社会组织党建“两覆盖”
    发表时间:2018-03-1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本报重庆讯 (通讯员 渝组宣)2017年以来,重庆为解决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不高、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通过找党员、建组织、分线管,着力提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目前已新建社会组织党组织1291个,党组织覆盖率和工作覆盖率分别达73.8%、100%。

      该市结合社会组织实际,采取登记初步查、组建上门查、季度拉网查、半年定向查、平时随机查“五个查找”方式,全面及时摸清社会组织党员情况,并运用“重庆市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信息管理系统”进行大数据比对,确保情况清、数据准,掌握及时全面。目前,全市累计走访2.35万人次,核查社会组织1.9万个。

      坚持把全市性社会团体和从业人员30人以上的民办学校、民办医院以及律师事务所等实体性社会组织作为重点,该市建立工作台账,“一社一策”推进党组织组建。针对社会团体、基金会等专职工作人员少、流动性大的特点,将组建对象拓展到相对固定的兼职工作人员。创新组建方式,明确对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但转入正式组织关系不足3名的社会组织,经上级党组织批准,也可组建党组织。对暂不具备组建条件的,采取相近区域组建、行业协会联建、相关领域共建等模式,推进党组织和工作覆盖。同时,单列社会组织党员发展计划,加大发展党员工作力度,为推进党组织组建提供条件。目前,全市律师、注册会计师、民办学校、民办医院等绝大多数重点行业党组织覆盖率超过80%。

      该市坚持分线作战抓好管理。构建“1+20”管理体系,依托市经济信息委、市农委、市商务委、市交委、市城乡建委等行业管理部门,成立20个行业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在市委非公工委统一领导下,分线负责抓好90%以上的全市性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其余隶属于机关、事业单位的全市性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按隶属关系,由各部门机关党委负责管理,确保管理全覆盖。同时,强化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为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活动提供场所、工作指导等服务。今年以来,全市共配套财政经费1075万元,规划建设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16个,已建成10个。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