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云南:整治四项顽症 抓出清风正气
    发表时间:2018-03-1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本报昆明讯 (通讯员 云祖轩)去年以来,云南省集中开展全省机关企事业单位“吃空饷”问题、县级以上机关事业单位长期借调下级部门工作人员问题、机关事业单位超编制超职数问题清理整治以及清理乡镇空编充实工作力量等4项工作,将其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从严整治作风痼疾顽症的切入点和抓手,既解决长期存在的痼疾顽症,又抓出清风正气,提振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集中清理整治工作由省委组织部、省委编办、省人社厅牵头,会同省级纪检、财政、审计、国资委等部门统筹推进,坚持省直单位先行,全省同步,以上率下,分级管理,分层负责,全面推开,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落小落细推进工作,确保整治到位。

      针对一些地方和单位长期存在的“吃空饷”问题,全省统一部署开展了2轮专项清理整治,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严肃追究问责,强化督促检查,有效破解隐蔽性强、容易反弹的突出问题,实现全省机关、企事业单位全覆盖、无死角。工作开展以来,各级各单位共处理“吃空饷”问题人员1881人。

      该省对一些县级以上机关事业单位长期借调下级部门工作人员的问题开展清理整治,在各用人单位自检、自查、自纠基础上,采取严格人事工作纪律、严格控制借调范围、严格借调审批权限、严格管理考核监督等措施,全面清理清退县以上机关违规借调人员,着力解决上级机关违规借调人员管理失之于宽、审批不严等突出问题。全省共清理清退借调人员8998人,有效解决了上级机关借调过多、管理无序,影响基层正常工作的问题。

      对少数地区和单位超编超职数的问题,该省采取台账管理、挂账销号、督查通报等办法,全省共消化整改1413名超编制人员,完成426名超职数配备干部的整改消化。

      为破解乡镇空编缺员难题,该省各地采取有效措施补充乡镇空编,充实基层工作力量,共补充4499名乡镇公务员,乡镇基层工作力量进一步充实,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

      目前,4项工作集中清理整治已基本结束,全面进入巩固成果、建立长效机制阶段。集中清理整治工作,使机关企事业单位作风建设得到加强,干部人事管理更加规范,乡镇基层工作力量得到充实,各级机关的工作效率、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得到了提高,为县乡基层尤其是艰苦边远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也为云南实现跨越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