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江苏金湖县黎城镇“五个坚持”打造村党组织书记队伍
    发表时间:2018-03-14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王伟东

     

      近年来,江苏省金湖县黎城镇紧紧抓住村(居)党组织书记的选拔、培养、储备、使用、管理等关键环节,注重多措并举、持续发力,着力打造一支适应新时代农村建设的高素质村(居)党组织书记队伍,切实促进镇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坚持全面选。结合18个村(居)“两委”换届的有利时机,从112名现职党员干部中挑选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服务意识好、思想作风硬的同志担任党组织书记,让农村党员干部有干头有盼头。村(居)党组织书记暂无合适人选的,及时从机关事业单位选派5名发展意识强、业务技术精、农村工作熟的股级以上党员干部兼任村(居)党组织书记,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同时,注重从复退军人、大中专毕业生、致富能手中选拔优秀党员担任村(居)党组织书记。

      坚持跟踪培。每年举办2期村(居)党组织书记培训,组织学习政治理论、政策法规、经营管理、种植养殖等方面的知识,不断提升素质水平。分批组织各村(居)党组织书记到重点项目、信访调解、房屋征收等矛盾多、任务重、难度大的地方跟班学习,进行多岗位、多层次、多领域实践锻炼,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中经受历炼、增长才干、发挥作用。组织各村(居)党组织书记到苏南、浙江、上海等发达地区、城市参观学习,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启发思路、激发干劲,不断提升壮村富民的整体能力。

      坚持长远备。建立村(居)党组织书记梯次培养机制,通过分类管理、分组设岗、分层教育等举措,破解年龄结构老化、文化素质不高、后备人才缺乏等现象。坚持把素质过硬、办事公道、群众认可的现职村(居)党员干部作为党组织书记进行跟踪培养,形成鲜明的选人导向。注重把41名优秀退伍军人、大中专毕业生、致富能手党员纳入村(居)党组织书记信息库,分类登记造册,全程跟踪考核,动态管理调整。各村(居)每年推荐3名以上优秀党员,列为后备村(居)“两委”干部培养,为加强村(居)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储备后续人才。

      坚持大胆用。采取公开选拔、竞争上岗、交流任职等方式,及时补充配备空缺的村(居)党组织书记岗位。对复退军人、大中专毕业生、致富能手中能够胜任村(居)党组织书记的,条件成熟时,适度政策倾斜,及时选拔为村(居)党组织书记,为优秀党员干部脱颖而出创造条件。及时启用村(居)“两委”中素质好、文化高、年纪轻的后备干部,先后有11名群众公认、成绩突出、清正廉洁的后备干部担任村(居)党组织书记,树立了鲜明的用人导向,让广大群众从选人用人上切实感受到组织的公心公平公正。

      坚持从严管。定期对各村(居)党组织执行“三会一课”、党群议事会、党员统一活动日、远程教育播放管理等情况进行督查,夯实基层党组织工作基础。健全完善党务、政务、财务公开制度,定期公开村里的重大问题、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集中开展村(居)党组织书记年度述职活动,将结果作为业绩评定、评先评优、奖励惩处的重要依据。对出现履职不力、工作滞后、损害群众利益等现象的村(居)党组织书记,及时进行约谈提醒,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推荐工作突出、业绩明显、群众认可的村(居)党组织书记,担任“两代表一委”或进入事业编制以及镇领导班子成员岗位,进一步激发村(居)党组织书记的工作主动性积极性。(作者单位:江苏省金湖县黎城镇党委)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