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浙江衢州:“厕所革命”牵起全域景区化大文章
    发表时间:2018-03-13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也连着大产业”。一间小小的厕所,不仅影响着市民的生活体验,代表着一座城市的涵养与文明,更是旅游业发展长期的痛点和短板。

      早在2015年,浙江就以“厕所革命”为突破口提升旅游产业服务质量,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3年来,“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标准化厕所建设从浙江的景区扩展到全域,从城市扩展到农村,并在衢州落地开花,引发全国关注。

      衢州市生态禀赋优越,旅游资源丰富,全域景区化不断推进。近年来,衢州市以厕所革命为突破口,不断加强各类软硬件建设,推动旅游业大发展。2015年以来,衢州市投入1.19亿元,全市新建和改建旅游厕所共计579座,实现全市A级景区、乡村旅游点的旅游厕所全覆盖。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衢州市全面推行“厕所革命”,通过加大投入改善基础设施,推行公厕所长制加强管理,融入风景风情提升品位内涵,探索智慧服务拓展集成功能等,公厕面貌大改观,提升了城乡面貌又改善了民生福祉。

     

      每个公厕都有“所长”

      公共厕所,建好更要管好。衢州在全省率先实行公厕“所长制”举措。

      “我们村这公厕,可不比城里差。”常山县村民刘发根说, 原来村中公厕是又小又脏的旱厕,气味难闻大家都绕着走,现在不但建起了新公厕,而且漂亮干净,这里算是村中心,办事、休闲的人都挺多。2017年,常山县共启动36座城区公厕、72座乡村公厕的新建和改造提升,目前27座城区公厕改造完成,66座乡村公厕通过县级验收并投入使用。

      常山的公厕也曾面临数量少、设施旧、卫生差的尴尬。回应民声,常山于2017年4月全面推行“厕所革命”,除了加大投入改善基础设施,常山在全省率先推行公厕“所长制”。

      县委书记叶美峰当起全县公厕的总所长,县委副书记和常务副县长分别担任农村和城区公厕总所长,城区各公厕所长由县住建局干部和街道党工委领导担任,农村则分解到乡镇领导和村两委,让全县所有公厕都有了“所长”。

      公厕所长干什么、怎么干?常山县确立了“六个一”制度。一牌一本,即所长公示牌和所长制工作日志,公示所长信息,确保厕所问题快速反映、全面记录、妥善解决。一日一巡,要求所长每天巡察不少于1次,检查监督厕所卫生、设施等情况与保洁员工作状态。一考一评,建立公厕所长考核机制和星级评定制度,定期开展城乡“最美公厕”“优秀所长”评选活动,倒逼所长主动作为。

      目前,衢州市全面推行“所长制”,公厕基本落实专人管理,公厕指示牌、标识牌齐全、标准统一,公厕制度牌、责任监督牌和温馨提示牌等全面上墙;各区块均建立了公厕巡查管理制度,对公厕实施专人管理和动态巡查相结合的常态化管理。

      推行“所长制”的同时,衢州各县(区)不断探索公厕管理新机制。

      开化县出台了《推进城乡“厕所革命”的实施意见》,推进“厕所革命”横向扩面、纵向深入工作,并通过“厕所开放联盟”等形式,增强后“厕所革命”时代的服务功能。

      常山县城区24座公厕实行保洁服务外包,并融入地方特色,打造厕所文化,以“吉祥胡柚娃”为公厕指引,完成了城区公厕导向牌和公厕标志牌的统一LOGO形象设计和安装上墙,特色鲜明。

      龙游县城区对10座公厕实施市场化运作和网格化管理,并对网格员进行考核跟踪,提升城区公厕管理水平。

     

      公厕美成“大花园”里一道景

      自2015年初国家旅游局提出厕所革命后,浙江省已提前超额完成建设任务,厕所革命也从景区内延伸到景区外,全面融入全域“大花园”建设中。

      2017年11月16日,全省美丽乡村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现场会上,江山市清漾村的祖宅公厕被列为参观考察点。远观:青灰瓦、马头墙、公厕的徽派风格清新雅致;走进:洗手池、烘手器、老年人厕位、面镜等一应俱全,舒适温馨。

      早在2015年4月2日,衢州在全市乡村休闲旅游工作现场推进会上就提出:要以“厕所革命”为抓手,发掘乡村潜力,促进乡村旅游转型升级。如今在衢州,这样兼具设计感和实用性的厕所成为别样风景,甚至成为导游向游客介绍的景中景。

      随后,衢州改厕、美厕工作如火如荼开展。各地挖掘地方文化、结合自然景观,将公共厕所作为休闲美景来设计,按照3A级旅游厕所标准进行建设或改造。

      柯城区沟溪乡发挥农民画乡特色,在全乡36座公共厕所的外墙上,都绘上了栩栩如生的3D壁画。该乡余东文北路公厕面积虽小,但改造过程一点也不马虎,用造景的理念打造小小公厕。徽派马头墙是70多岁的老工匠按古式工艺做的,外墙的果蔬3D画是请专业画师绘的,内墙装饰则挂上了当地色彩艳丽的大幅农民画。

      衢江区全旺镇用艺术的心来打造公厕,请来建筑大师为厕所量身设计。普利兹克建筑奖获得者王澍给幸福源村的公厕取名“陶然厕”。厕所设计沿袭王澍坚持的“就地取材”理念:用溪边捡拾来的卵石铺设地面、堆砌外立面;选用当地毛竹装饰厕所屋顶和挡板。“陶然厕”门口还配有景观水池、毛竹座椅,供游客休憩。

      乡村厕所美成景的同时,衢州市要求同步改造散落街巷的城市公共厕所,并将“改造提升市区公厕100座以上”列为“十大为民办实事”之一。

      一年时间,衢州市住建部门按照“国家卫生城市”对公厕设置的标准,对市区共计135座公厕进行全面提升改造,并打造出一批标杆公厕。

      建筑面积108平方米的水亭门北入口公厕就是标杆,改造后精致大气,通透明亮。公厕内设置了自动控制雾化除臭装置、自动换气装置、VRV空调装置,所有马桶均配备智能马桶盖,洗手台采用感应水龙头,坐便器能自动更换垫纸。老年人及残障人士还能享用专业卫生间。

     

      这里的乡村有看头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要求。作为生态宜居内容项的“厕所革命”,让衢州不仅补上了美丽乡村建设中的环境问题短板,还补齐了发展乡村经济源动力的短板。

      精心建、用心管的衢州“厕所革命”,扮靓了城乡环境,提升了群众生活质量,甚至带动了衢州旅游。以旅游景区的厕所改造为标杆,近年来,衢州的“厕所革命”逐步从景区扩展到全域、从城市扩展到农村、从数量增加到质量提升、从厕所封闭管理到开放管理,提升了百姓生活质量。

      家住衢江区高家镇湖仁村的赵长雪,去年10月刚刚搬进新房。“厨房与厕所相邻,放在以前绝不可能,过去厕所都是和猪圈羊圈混在一起。”他打趣着,推开了厕所门,瓷砖铺地,洗手台、淋浴器、水冲式便厕一应俱全。

      “现在,我们这里的厕所和城市里的没啥区别,而且空间面积也大。”赵长雪告诉记者,借鉴旅游厕所的设计,房屋的布局都是自己亲自设计的,特别是卫生间,特意要建成环保节水型的。如今,在湖仁村家家户户的厕所都经过了改造。

      采访中,很多村民深有感触地说,过去,室内卫生厕所并不被大多数村民所接受,这也是长期以来形成的卫生陋习使然。现在看着旅游厕所都那么干净,村民们效仿建起来,自家卫生自然就好搞了。不仅如此,村里还改造起公厕,在改厕的同时,村两委在村里建了3座公共厕所供村民使用,配有专门的保洁人员定时清扫,新的公厕准备打造成为徽派风格。

      厕所革命引导的旅游基础服务升级,为来访游客带来了便利,也为衢州旅游赢得了美誉度。杭州市民小赵在春节黄金周游玩了衢州,他的首站就是夜游水亭门历史文化街区。除了街区的流光溢彩,当地的旅游厕所服务也让他感到惊喜:“只要跟着路边标识的指引就能找到洗手间,这里的洗手间不仅设计得古色古香,墙面上还装饰有青藤等观赏植物,更能让人体会到衢州古城的韵味。”

      

    网站编辑:付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