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担起龙头责任 挑起源头使命 杭衢携手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
    发表时间:2018-03-13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杭州,浙江省省会,长三角区域中心城市,是浙江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衢州,浙江十一个地市之一,钱塘江源头,绿水青山掩映,蓝天碧水交融,是全国生态环境最好的区域之一。

      在地理位置上,杭州与衢州一东一西,一头一尾,互相守望、相互依连。在区域合作上,杭衢以山海协作工程为载体,双方发挥各自优势,互帮互补互学,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层次不断深化、效益不断提升,形成了山海并利、山海共赢的良好发展局面。

      自2002年起实施的山海协作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八八战略”的重要内容。近五年来,杭州与衢州共签订山海协作项目265个,到位资金307亿元,共实施山海协作新农村建设和社会事业合作项目144个,到位资金4047万元。同时衢州累计为杭州代保基本农田27.6万亩,有效缓解了杭州市的土地指标紧缺问题。特别是2017年以来,通过打造以创新合作为重点的山海协作升级版,杭衢两地间的合作关系更为紧密,合作空间更加广阔,一体化趋势明显。

      杭州担起龙头责任,衢州挑起源头使命,两地一起画好同心圆,唱好协作曲。新一轮山海协作的美丽画卷,正在浙江大地徐徐展开。

     

      从有形到无形——打开大通道

      区域合作,交通先行。

      衢州素有“四省通衢”之称,但由于地处浙江西部,经济相对欠发达,交通依然是制约衢州发展的最大短板。

      2017年,在没有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浙江省“十三五”铁路发展规划前提下,衢州市委、市政府以虎口夺食的勇气和担当,夙兴夜寐的精神和激情,成功争取了杭衢高铁落地,并将于今年开工建设。该条铁路建成后,杭衢间将做到“西站通西站、高端到高端、枢纽接枢纽”,完全实现杭衢两地点对点直达,上下班“通勤”。

      杭衢高铁为杭衢间的合作打开了有形的大通道。而杭衢两地间的一次“走亲”,为山海协作奠定了打开无形大通道的基础。2017年3月23日,杭衢两市召开深化山海协作工程座谈会,并举行深化山海协作工程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这次会议明确,杭衢新一轮合作由原来的一个市级战略合作协议扩充为“1+17”的战略合作协议,构建两市全面合作新格局。杭衢两地坚持“优势互补、互利互惠、长期合作、共同发展”原则,认真抓好双方战略合作协议的落实,进一步健全完善合作机制,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发展合作共赢、环境保护联防联控、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干部人才互培共育,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加强交流合作,与衢州携手共创山海协作新局面,共同谱写“八八战略”实践新篇章,为浙江打造全面小康标杆省份作出应有贡献。

      省委省政府对山海协作工程寄予厚望。去年以来,浙江省委书记车俊专门就山海协作工程作出批示,并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上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发挥山海并利的优势,根据形势发展变化赋予山海协作新的内涵要求,着力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以此作为统筹区域发展的重要抓手。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常务副省长冯飞也先后多次作出批示,要求全面开展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工作。近期,又出台了《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实施山海协作工程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若干意见》,对全力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提出了明确目标和工作举措。

      新年伊始,杭州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山海协作工程。会议强调,杭州要更加自觉扛起省会城市担当,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深化拓展与衢州市的山海协作,推动两地高质量发展,为全省“两个高水平”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衢州市委市政府对杭衢山海协作工作寄予厚望,专门成立了深化杭衢山海协作推进办公室,出台了《衢州市深化 “杭衢山海协作”行动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意见。

      好风凭借力。打开杭衢高铁、杭衢山海协作有形、无形“两个大通道”,衢州才有可能加快融入杭州科创大走廊、创新生态圈,实现杭衢同城化、一体化。同时,两个大通道的打开,为衢州成为大湾区的战略节点、大花园的核心景区、大通道的浙西门户、大都市区的绿色卫城奠定了坚实基础。

      山海协作、杭衢同城的利好已迫不及待显现。阿里巴巴、网易、安恒等一批信息经济智慧产业、美丽经济幸福产业都看中了衢州这块热土,纷纷抢滩衢州;衢州在杭州设立的“科技飞地”海创园,成为引进高端人才的驿站、承接高端产业的孵化器。

     

      从输血到造血——模式大创新

      在人们的印象中,山海协作工程一般是发达地区向欠发达地区单向扶贫输血,产业的扶植也存在阶梯转移的现象,市县分散单独协作,难以形成协作的合力。

      衢州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高瞻远瞩地提出了“创新合作”的理念,共同推动区域协作联动发展、高质量发展,促进科技、人才资源要素的科学统筹和优化配置,建立创新平台、促进高端创新要素向衢州集聚,支持衢州加快培育新动能。一是谋划打造全省科技创新高地。以杭衢高铁为纽带,将衢州西区高铁新城作为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向西延伸,共同打造全省科技创新高地,构建长三角科创大走廊。二是推进衢州海创园二期建设。依托衢州海创园联合管委会,协助推进衢州海创园二期建设,进一步加快衢州海创园扩容提升。帮助促进人才科技项目招引,着力放大衢州海创园研发、孵化功能,全面提升园区整体品质及竞争力。三是加快衢州市与杭州开展科创转化基地共建,推动杭州在衢州市设立科创转化基地,协助衢州市在杭州设立总部基地和高新园区衢州分园区建设,为衢州市现有企业或招商大企业大项目集聚人才、科技、金融等高端资源提供平台。

      以项目建设为载体,从单向扶贫输血向双向合作造血转变。一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跨越发展的重大举措,发挥杭州在产业、科技、人才、展会、专业市场等方面的优势,在衢州建立农产品产供销基地,大力发展高效生态、特色精品农业,直供杭州市大型企业,形成杭州“贸易”+衢州“制造”的产业联动模式。把提升发展农家乐、民宿产业作为山海协作的重要抓手,积极推动农旅融合发展,发挥杭州的技术、人才、资本、市场等资源优势,从规划建设、人才培训、客源引导、营销策划、品牌打造等方面加强两地合作,在衢州打造一批精品乡村旅游线路。二是推进公共服务同城化。加大社会公共服务领域合作力度,推进教育、文化、卫生等优质资源共享,推动杭州市知名医院、高校在衢州市设立分院、分校、实验室,开展浙江西部综合性“教育园”、大学城、医养小镇共建,促进衢州教育卫生事业发展。三是开展旅游开发大合作。帮助衢州全面融入杭州都市圈旅游协作大格局,共同编制钱塘江干流全域旅游规划,推进钱江源国家公园和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建设,联合开辟旅游路线,联手开展市场营销,共建“钱塘江全流域生态经济带”,共创“钱江源国家公园”。

      以产业培育为抓手,从传统产业阶梯转移向创新成果转化落地转变。一是共谋发展数字经济智慧产业。融合浙大系科教资源,嫁接阿里系裂变基因,承接科创城孵化溢出,把衢州建成杭州的创新成果转化基地。联合发展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产业和一批重量级未来产业,帮助衢州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智慧产业。二是共谋发展美丽经济幸福产业。充分发挥杭州高端要素资源优势,助推衢州旅游、体育、文化、健康、养老、信息、物流等“幸福产业”做大做强,打造绿色服务业新引擎。三是共谋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挥杭州在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互联网经济的引领带动作用,助力衢州加快动能转化,形成“互联网+”、“机器人+”、“标准化+”的叠加效应,构建杭衢科创走廊产业体系,引导杭州孵化项目在衢州产业化,促进衢州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以市域现代化治理为统领,从市县分散单独协作向市域一体化对口协作转变。一是助推衢州加入杭州都市圈。帮助衢州加入杭州都市圈合作发展协调会,将衢州纳入杭州都市圈新一轮规划编制,共谋杭湖嘉绍衢融合发展大计,促进都市圈内的功能互补、跨界合作、协同发展,将衢州打造成为杭州大都市区的绿色卫城。二是创新市域一体对口协作新模式。按照市域一体、市县捆绑、对口协作的思路,推动杭衢两市县的结对合作。三是推进交通体系一体化。坚持交通先导,促进衢州融入全省一体化综合立体交通网。铁路方面,加快启动建设杭衢高铁,共同谋划推进杭深高铁近海内陆线,打通杭州湾区和粤港澳湾区联动发展战略大通道;公路方面,共同加快杭淳开德高速项目前期,连通杭州都市区与衢州生态功能区;航空方面,共同谋划推进浙西航空物流枢纽,大力发展多式联运,构建起辐射全国的航空货运网络,打造国际物流的航空大通道,从而形成“一东一西”的浙江现代航空枢纽新格局;水运方面,谋划打通浙赣运河,延伸钱塘江中上游内河航运连通鄱阳湖,打造浙江向中西部内陆开放的水上大通道。

      衢州市山海协作工程推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创新合作突出强调了“重要”二字。“一个为重,一个为要”,就是以杭衢间创新成果转化落地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为“重”,以杭衢间市与市、县与县紧密的对口捆绑协作为“要”,从而使山海协作站在八八战略新时期拓展深化的高度,走出区域协作联动的新路子,进入两地大融合发展的新时代。

     

      从“金衢”到“杭衢”——观念大转变

      有句话说,你能走多远,关键看你与谁同行。衢州强势融入杭州都市圈,打破了延续几十年的“金衢”观念、盆地思维,实现了观念大转变、思想大解放。杭衢高铁的成功落地,不仅是时空格局的改变,更是衢州人思想观念的一次大洗礼、大解放。

      面对互联网时代、高铁时代、消费升级时代和内陆城市复兴时代,衢州的唯一出路就是开放开发、借势借力,向改革要发展要活力。

      节后上班第一天,衢州市委、市政府四套班子领导全体出动下访调研,向全市上下释放了强烈的信号:新的一年,要持续不断地推进改革。

      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表示,新的一年,全市上下要高举改革大旗、扛起改革担当,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引领和撬动各领域改革,为衢州新一轮发展提供最优环境和最强动力。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可以让我们看得更远、走得更快。 “杭衢山海协作把衢州推上新一轮发展的风口。”一位杭州来衢投资的企业家坦言,“但要真正打通两地合作大通道,实现大融合,衢州还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不断提升干部的业务素养和责任担当意识。”

      现在,衢州发展确实已经具备了跨越发展的“天时、地利、人和”,已经到了厚积薄发、裂变发展的时候。机遇难得,稍纵即逝。谁认识机遇早、谁顺应机遇快、谁把握机遇坚定,谁就能获得更好发展。能不能把握机会、站上风口,取决于改革创新的决心和开放开发的理念。对于我们来讲,就是要强化愿力、保持定力、开放借力、凝聚合力,放开眼界、放宽心胸、放大格局、放出活力。坚守盆地思维、小农意识,安于现状、按部就班,就有可能失去难得的发展机遇,成为“站在路边鼓掌的人”。

      越努力越幸运,越奋斗越幸福。让我们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奋斗的姿态,奏响改革最强音,把改革的红利充分释放出来,让发展的活力竞相迸发出来,打造希望之城、奋斗之城、温暖之城,使衢州成为全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新的特色亮点,让衢州的明天更加美好,让衢州人民更加幸福。

      

    网站编辑:付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