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海南发挥案件惩戒作用,让警示教育触及灵魂
    发表时间:2018-03-0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记者 詹君峰 通讯员 李静

     

      “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触目惊心,看后发人深省,给我们进行了一次心灵上的洗礼,敲响了长鸣的警钟。”2月22日,春节假期后上班的第一天,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纪委监察委全体干部前往该县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

      近年来,海南省把“触及党员干部灵魂”作为检验警示教育效果的标准,充分用好反面典型,利用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组织观看电教片、编印忏悔录、通报曝光典型案例等多种形式推进警示教育落到细处实处,加强对领导干部的警示教育,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紧盯“关键节点”和“关键少数”

      2月8日,狗年春节临近,节日气氛渐浓,海南省各市县党委、纪检监察机关、省直机关、人民团体、省属企事业单位都收到一份来自省纪委监察委的新年“礼物”——警示教育片《伸手必被捉》。

      “现在身败名裂,不仅害了自己,也害了家人,我没脸面对父老乡亲,很后悔……”6个典型案例、8名党员领导干部声泪俱下的“自白”、痛心疾首的忏悔,敲击着观看者的心灵。看着大家熟悉的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农垦系统的骄傲”、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等人一步步走入违纪违法的深渊,观看者无不受到触动。

      “我们组织全县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共230人集中观看教育片,曾经共同奋斗的同志成了片中的反面典型,大家看了都唏嘘不已、躬身自省。”白沙黎族自治县纪委监察委负责人说,为了强化教育,观看的党员干部会后都认真进行了自我查摆并撰写观看体会。

      警示之钟,声声紧敲,以身边反面典型为戒,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坚持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抓住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对象,发挥领导干部的“头雁”作用。

      “要守纪律讲规矩,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坚守理想信念,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堤坝,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强化廉洁自律意识,自觉接受组织和人民的监督,始终做到谨慎用权、清正廉洁。”2月10日,海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蓝佛安在新任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上强调。

     

      “本土化”教育警醒“身边人”

      新一届省纪委把警示教育摆在重要位置。蓝佛安在基层调研时多次强调,要充分利用好本地资源,把警示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形成“不敢腐、不想腐”的氛围。

      位于海口市监狱区域内的海南省警示教育基地,2017年接待了覆盖省、市(县)区、乡镇、村239个单位各级党员干部14731人次,其中厅级领导干部112人次。

      “不是第一次来了,可是每次走过这逼真的高墙铁窗展区,内心的震撼都无法形容。”许多参观的党员干部表示,在这里看到如此形象的牢狱生活展示,很受触动。

      像这样的警示教育基地,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精心打造了13个,截至2017年底,全省共有21万人次党员领导干部到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

      “我们的警示教育基地针对基层‘微腐败’频发及‘四风’问题等设置了相应的展出板块,引起前来参观的基层党员干部强烈反响。”儋州市纪委监察委宣传部负责人说,展厅六大板块34个案例全部是本市查处的,用“身边事”提醒大家警惕近在咫尺的诱惑和风险。

      警示教育基地只是“零距离”开展教育的载体,为的是让党员干部揽镜自照,自警自省。

      除了依托警示教育基地,还有不少市县把警示教育融入到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琼剧艺术当中,把反面典型搬上琼剧舞台,深入镇街、村居唱响反腐旋律,弘扬廉洁理念,将警示教育向全社会扩展。

     

      “对症下药”强化“疗效”

      “从没想过受了处分还被搬上荧幕,半年多了,我时刻提醒自己不能重蹈覆辙。”定安县干部叶某某回忆起自己被当作反面教材的“历史”,还脸红不已。

      让他成为“主角”的,是定安县纪委为了加强纪律作风建设而拍摄的警示教育片《镜鉴》。

      要解决问题,就要找准“病灶”在哪里。定安县纪委监察委把当地部分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工作庸懒散慢、服务群众意识差等9个方面典型问题一一揪出,制作成片进行曝光,旨在对全县党员干部“扯袖提醒”,有则改之。

      注重对苗头性问题早提醒、早打“预防针”,也注重发挥案件的惩戒作用开展教育。

      海口市纪委把宣布处分决定与警示教育同步开展,让“写在纸上的教训”变为“立在墙上的镜子”。2017年,该市纪委前往21家单位宣布47人次的处分决定,处分决定宣布现场也是教育警醒的课堂。

      “我们将党员干部区分不同类型和层次,因人施教。”澄迈县纪委监察委负责人说,该县致力于在警示教育过程中突出针对性,使教育效果最大化。

      在近日对澄迈县卫计委原副主任罗小敏受贿案的公开庭审中,该县组织卫计、教育、经济和农口系统班子成员,纪检监察系统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约200人参加旁听。看着“被告席”上的“老熟人”,大家纷纷表示要引以为戒、坚守廉洁底线。

      “在保持高压态势、强化不敢腐震慑的同时,加强思想道德和党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宗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标本兼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省纪委监察委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付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