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云南大关县红旗村党建扶贫“双推进”
    发表时间:2018-02-13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本报记者 徐元锋

     

      云南大关县上高桥乡有个红旗村,地处高寒山区,村里贫困户不少,集体经济长期“空壳”,一度连个村民大会都开不起来。2016年,红旗村被定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村党支部仿佛遭受“猛击一掌”。在上级督导下,红旗村抓党建动了真格:乡里派大学生村官来做副书记抓党建,村级活动场所建起来了;党员创业致富贷款也发下来了。最值得一提的是,村上的合作社成立一年就被评为“市级示范社”,合作社养牛、养蜂、种中药材,带动2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2017年每户分了2000元。村支书石新意感慨:“党建扶贫双推进,让党支部和党员挺起了腰杆!”

      精准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的硬仗之一。基层党建工作,要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在贫困地区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两项工作相互借力,相得益彰。抓住基层党建这个关键,才能走出“越穷越乱越涣散”的循环;而精准脱贫,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贫困村党组织没钱、没人、没地方干事的困扰。想调动贫困户增收的内生动力,很大程度上要靠调动离贫困户最近的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而扶贫工作中涌现的各种利益之争,也要靠基层党员干部积极化解,做到“矛盾不出村”。

      党建扶贫双推进,在最艰苦繁重的工作中锤炼党的基层组织,用党组织的组织力推动、实现精准脱贫这项“长征一样伟大的壮举”,许多地方摸索出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然而,实际工作中,“双推进”要变得“两全其美”,还需注意几个倾向。

      避免“一条腿长,一条腿短”——脱贫中重项目、争资金,而轻视党建工作。毋庸讳言,精准扶贫本来就是“补短板”,有形的投入,甚至“短平快”“吹糠见米”的工作很有必要。项目资金到位后,工作推进要靠村级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做人的工作”离不开人,尤其是让群众真正满意,需要细致艰苦的工作,没有党组织来做好动员、宣传、服务工作,又怎能凝聚人心、取得成效?

      避免一些党员干部积极性不够,“工作驱动机制”不完善。项目资金有了,解决了贫困村党组织有钱办事、有人办事、有地方办事的问题后,接下来怎么办?如何发挥组织力?好钢是否用在了刀刃上?云南打破村干部、大学生村官、乡镇事业站所“三类人”的晋升“天花板”,工作优秀的放手提拔,既让马儿跑又给马儿吃草,大大调动了基层党员干部积极性。有的驻村帮扶单位人员还把党组织关系全部转到村里,与村党组织“融为一体”,自然发挥了合力,村里的“三会一课”活动等也都联系脱贫攻坚有效地开展起来。

      总之,“党建扶贫双推进”要两全其美,根本的要靠夯实基层党建。而把基层党建作用发挥好,就要按照十九大报告要求的,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具体说,贫困村党组织既要围绕精准脱贫,担起教育、管理和监督党员的职责,也要挑好组织、宣传、凝聚、服务贫困户和其他群众的担子。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