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陕西汉中以“思想奠基·党性塑造”工程推进机关党建
    发表时间:2018-02-12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员过上特殊的“政治生日”

     

     

    庞 铭 张敬波  

      “2008年‘5·12’地震发生以后,我对共产党员的担当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当时我们县地处灾区,余震不断,政府办要组织一部分人到灾情最严重的几个镇去,办公室的党员们没有一个人畏惧,争先恐后地要求派自己去,就在那一刻,我的内心产生强烈渴望,我也要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

      陕西省汉中市政协宣传信息科科长李林蔚的入党心得体会被评为“最具情怀的入党心得体会”,在汉中市委组织部微信平台“天汉先锋”上发表。

      为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提升机关党建水平,汉中市委自2017年11月起在市直机关91个党组织中开展“思想奠基·党性塑造”工程。

     

      党组织生活“更像回事了”

      2017年12月6日,有着22年党龄的汉中市国税局干部李其敏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上过了他的第一次“政治生日”。

      当天,李其敏和支部两位入党日期在12月份的同志在活动上重读入党申请书,重温入党经历,分享入党心得,感悟初心。党支部为他们赠送了贺卡和一本《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重读入党申请书,让我的心灵得到了洗涤和震撼,更加明白了为什么入党。回头来看,党没有变,还是最先进、最优秀的,当年的选择没错!我的职务变了、生活变了,信仰信念不能变,还要保持入党时那样纯净的内心。”李其敏的心里话也让支部其他党员深受触动。这个特殊的“生日”让他觉得党组织生活“更像回事了”。

      按照实施方案,“思想奠基·党性塑造”工程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为主要载体,将学习教育、解决问题贯穿始终,在机关所有党组织中开展学习教育。

      工程要求各党组织安排全体党员观看一次党性教育影片,到红色革命文化教育基地接受一次党性再教育,为党员过一次“政治生日”,手写一篇回顾入党历程不忘初心的心得体会, 开展一次党的理论知识及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测试等。

     

      “柔弱”的队伍变强了

      汉中市幼儿园多数是女教师,平均年龄只有30岁,是支“柔弱”的队伍。

      “思想奠基·党性塑造”工程开展以来,幼儿园党支部组织党员教师到川陕革命根据地南郑纪念馆开展党性再教育,观看讲述红军长征飞夺泸定桥的红色电影《勇士》。革命先辈们不惧艰险、舍生忘死的精神让年轻的女教师们深受触动。

      汉中市幼儿园党支部书记温霞介绍,党支部还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了“我的教学故事”分享会。分享会从下午5点一直开到晚上9点,“无数次掌声雷动,无数次热泪盈眶”,老师们情系儿童,无私奉献的故事感动着在场的每一位教师和家长,让会场变得无比温暖。“一系列活动,让我们每位党员都得到了升华,提高了思想境界和格局,重新树立了人生目标,我们这支柔弱的队伍变得更加坚强了。”温霞说。

      同幼儿园一样,汉中91个机关党组织在活动中聚焦如何提高本领素质、搞好本职工作,开展“学思践悟”大讨论,促进机关党员干部比学赶超、创先争优。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到具体工作上。

     

      督导检查不走过场了

      今年1月8日,汉中市国土局直属机关党委等16个党组织的18名党员分别接到一份补考通知,上边盖着“中共汉中市委‘思想奠基·党性塑造’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大红章。通知要求“补考人员携带本人身份证参加考试,坚决杜绝代考替考现象;对于违反考场纪律的取消考试成绩”,并明确未按要求完成补考工作的党组织,不得申请转入实施“思想奠基·党性塑造”工程下一阶段工作。想走走过场、敷衍了事的党员成绩将被纳入党员积分和政治鉴定,直接影响评优树模、提拔任用。

      汉中市委为各党组织印制了专门的工作记录手册,并按阶段出台指导意见。采取“一竿子插到底”的督查方式和转段审批制度。要求市委督导组和各系统督导组,不听总结汇报,直接查党支部工作记录、考勤记录,查党员学习笔记,每个阶段督导每个单位不少于2次。通过这些办法,有效提升了各党组织的重视程度和开展活动的质量。

      汉中市委书记王建军表示,开展“思想奠基·党性塑造”工程,就是要让全市每名党员不仅在组织上入党,更要在思想上入党,让普通党员扎扎实实地接受一次系统的政治大教育、思想大洗礼、党性大塑造。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