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陕西礼泉县推进“四型”党组织建设
    发表时间:2018-01-19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杨瑞宁

     

      去年以来,陕西省礼泉县创新党建工作理念,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开放型”“两新”党组织建设,有效提升了“两新”党组织建设水平。

      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以“两学一做”为载体,在“两新”党组织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系统深入学习,提升“两新”组织党员思想政治素养。实施党员素质工程,指导“两新”党组织开展经营管理知识、科技知识、岗位技能的培训,努力改善党员的知识结构,使广大党员成为生产经营管理和科技攻关中的骨干分子。分类分层设置学习内容,对业主党员,进行党建知识、守法经营、科学发展、社会责任等方面学习教育;对管理层党员,进行经营管理、沟通协调、服务党员、维护权益等方面学习教育;对一线党员,进行文化知识、生产技能、职业道德、塑造形象等方面学习教育,增强党员服务企业发展能力。加强党建文化建设,为先进“两新”党组织配备党建类书籍,指导“两新”党组织加强党建文化长廊、阅览室建设,方便党员自主学习。

      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建立“两新”党组织与“两新”负责人、管理层定期沟通联系机制,使负责人、管理层能更好地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了解群众需求。围绕“两新”组织科学发展、职工利益等主题,加强调研,组织讨论,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为“两新”组织发展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推行“两新”党组织班子成员和“两新”组织管理层双向交叉兼职,使党组织直接参与“两新”组织重大问题决策,帮助“两新”组织把握正确的经营发展方向。鼓励“两新”党组织党员立足岗位争当先锋,帮助提高党委工作效率,带动员工积极服务“两新”组织生产、经营、发展。加强高素质党员队伍建设,重点在生产经营骨干、科技骨干和重点岗位的一线优秀工人中发展党员,提升党组织整体服务企业能力。

      推进“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建立微信党支部、微信党小组,开展网上组织生活;开设网上微党课、网上论坛,使之成为党员学习教育新平台。推行积分制考核,将党员分类、积分分块、考核分步,对全体“两新”党员进行日常量化考评,做到党员活动有平台、党员评价有尺子、党员处置有依据。创新学习培训形式,变集中培训为上门送学,开设流动培训课堂和微信学习交流群,开展现场观摩交流学习。

      推进“开放型”党组织建设。在推进全县“两新”组织党员活动室标准化建设过程中统筹资源,大力加强党员和职工阅览室、培训室、健身运动室等党群活动中心建设,方便党员和职工群众共同使用,增进了党员和职工群众之间互动交流。各“两新”党组织以“支部开放日”为载体,邀请职工群众走进支部、认识支部、了解支部。同时,各支部根据实际需要,围绕“两新”组织发展、重大决策、职工群众利益等实际,将“开放日”变成“议事日”“调研日”“交流日”等,进一步提升支部组织力和影响力。让职工群众融入到党组织活动之中,在一些重大节日,党组织发出号召、策划方案,组织党员和职工群众共同活动,让党组织、党员主动贴近群众、深入群众、团结群众。(作者单位:陕西省礼泉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