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河南临颍县王孟镇“五微”项目推进农村党建
    发表时间:2018-01-19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张付庆 裴广民

     

      河南省临颍县王孟镇党委积极实施“微课堂”“微奉献”“微平台”“微播报”“微关怀”党建“五微”项目,立足于抓小抓常抓实,强化党员干部正面教育和正面引导,促进党建工作整镇推进、全面提升。

     

      “微课堂”

      结合“党课”和“主题党日”活动,采用党委书记在镇党校集中讲、镇党政班子成员到各支部轮流讲等形式,确保党员教育全面深入,群众教育有所提升。建立党课题目库,实行菜单式选课,每季度各支部点选党委委员讲党课,着力解决讲课者积极性不高、党课质量不高等问题。“微课堂”活动开展以来,共举办讲座近百场,约有3000多人次党员群众参与,党课《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农村党员应注意哪些问题?》《如何做好村级财务管理》等受到镇村党员普遍好评。

     

      “微平台”

      2017年9月,运行“老家王孟”微信公众号,该公众号立足乡镇,扎根农村,服务普通党员群众,在宣传党的政策、时政新闻、党委中心工作的同时,还注重做好优秀党员、好人好事等正能量内容传播。该公众号朴实接地气,善于用老百姓爱听的话、能听懂的话来宣传身边的人和事,收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微播报”

      在各村现有的“大喇叭”基础上,又投资35万元建成了覆盖全镇的“村村通”广播系统和1处多功能LED显示屏,宣传先进模范人物、党的方针政策和镇党委的重点工作等,共播报十九大精神20多期、模范人物事迹10多期,并在全镇脱贫攻坚、秸秆禁烧、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宣传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微关怀”

      要求各支部在党员生大病、去世、家庭遇重大变故、流动外出时必须到家庭慰问,促进党内关怀常态化、人性化,着力解决组织关心不够、关怀形式单一、党员身份意识不强的问题。截至2017年底,已关怀慰问党员200多人次,党员的获得感和归属感明显提高,支部战斗力和凝聚力明显增强。

     

      “微奉献”

      分步骤在党员、党员家庭、党员联系户中开展“我为党旗作奉献”主题活动。制作党员“微奉献”年度档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各支部的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也要积极参与微奉献活动,奉献内容作为入党考察的重要依据。通过“微奉献”活动的开展,党员的身份意识、宗旨意识明显提高。(作者单位:河南省临颍县王孟镇政府)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