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浙江永康市“三把柴”烧旺组织生活
    发表时间:2018-01-1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本报通讯员 孙俊 胡佳丽

     

      “金华全市的美丽乡村现场会将要在我们村里开,大家想一想,如何把文化塘里、生态塘里的文章做好、做足?”2017年9月15日是浙江永康市石柱镇塘里村的主题党日时间。活动一开始,村支部书记孙朝厅就向每位党员抛出了一道“难题”。

      书记这一问,现场立即炸开了锅。“停车场要建成小品式”“游步道沿线的文化不够有味道”“党员分组,每个组负责一件村务实事”……当天,村支部研究确定了塘里“新十大实事”,并制定了时间表、落实了责任人。这是永康市各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一个镜头。

      自推行主题党日以来,永康市立规矩、谋创新、搭平台,以严明的纪律规范组织生活,积极探索三支队伍建设,让全市党员干部“动”起来,让支部“活”起来,让村庄“美”起来,村民的幸福感与日俱增。

     

      规矩,让组织生活更严

      “8年前,党支部要开个会不容易,有些党员会议也不参加。”回忆起当年的情形,塘里村老党员孙则统记忆犹新。

      面对“乱象”,新任村支书孙朝厅,立下4项规矩:村里所有的村务会议,都让党员参加,并参与讨论、表决,每次开会签到情况在公开栏公示;开会迟到的,必须向全体党员说明情况、作出检讨;开会无故不到的,在村公开栏上黄旗警示,连续3次不到取消参会资格;文明发言、礼貌用语,无理取闹的请离会场。

      “这样的学习多个、少个半小时有什么区别?”规矩定下后,在一次党支部开会时,党员孙英一迟到了半小时,还发起了牢骚。支部当即暂停学习,现场提问党章相关知识,其他党员基本能说出个道道,而孙英一支支吾吾答不上来,当众红了脸,之后再也没人迟到了。

      永康市委组织部将每月15日确定为全市主题党日。主题党日实行“一会双签到”制度,明确主题党日“8+X”,即学一篇系列讲话、学一节党章党规、议一件发展大事、改一个存在问题、交一次党费、提一条意见建议、做一次志愿服务、晒一项工作实绩等8项规定动作,并结合实际设置自选动作,切实让主题党日党味浓起来,规范起来。

     

      创新,让主题党日更活

      如何才能学得深、学得牢?原原本本学的同时,还要创新方式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后,园周村党支部就请来了永康鼓词艺人,将“两学一做”编成鼓词,以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传教育,老年党员尤其感兴趣。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村里又请来了“辣妈宣讲团”,用乡音传党音,党员和村民一起享受了精神大餐。

      花街镇潘宅、店园两个村的新任“两委”班子、全体党员、村民代表,实行支部“联姻”,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党日成了支部之间互比互学互促的大平台。“潘宅村只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就创下了永康市精品村。通过共过主题党日,直接感受到了他们的精气神,对我们班子、党员触动很大,回去我们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参观了潘宅村的村庄发展后,店园村党支部书记陈秀初说。

     

      平台,让党员作用更强

      要激活党支部的“红色细胞”,需要搭好平台,把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作用发挥出来。雅庄村创新推出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三支队伍建设,并纳入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实行同等类型的积分量化考勤考核、星级评定和网格联户,全面激活三支队伍的工作热情,一举扭转了该村之前的涣散局面、脏乱形象。

      雅庄村还推出“红T恤计划”,在主题党日志愿服务中,村里干部、党员、村民代表都穿着印有“党群共建和美雅庄”的红T恤,投身治水剿劣、环境整治、治危拆违等重点工作中。一件件“红T恤”好似一把把火炬,点燃了全村干事创业的激情。“现在,不仅主题党日大家主动参与志愿服务,平时为了村里的事,大家也一呼百应,村里人人以穿‘红T恤’为荣。”雅庄村支书李高明说。

      同时,永康市还在各村公开栏设立“红黑榜”,把党员和村民代表具体表现亮出来,通过“红榜点赞”“黑榜亮丑”“定期排名”等举措,倒逼村民代表实干争先,让党员在带头干事中体现党性。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