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沈阳抓点带面,激发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活力
    发表时间:2018-01-15 来源:辽宁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沈阳沐雨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党支部设计并开展中共党史和爱国主义教育全国巡讲活动,组织党员骨干深入街道社区和非公企业,4年来义务巡讲145场次。党的十九大后,在皇姑区委组织部指导下,公司党支部创办“沐雨红色学堂”,巡讲和网络直播同步进行,第一场就有近3万的点击量。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田永强感慨地说:“一开始是我们主动上门给人家讲课,现在正相反,在网上更是火爆。”

      沈阳安泰旅游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兼营销总监孟妍经常在微信朋友圈里晒党建活动照片,不少客户朋友看了既好奇又羡慕,纷纷向她咨询:“做企业为什么要抓党建?”“建立党组织有哪些程序?”“党务工作怎样做才规范?”……还有一些客户,原本前来只洽谈业务,结果把党务问题一并解决了;有的在安泰这里迈出向党组织靠拢的第一步,回去就筹划建立党组织事宜。这种常有的“意外收获”让孟妍很自豪,也让客户对长期合作多了一分信心。

      辽宁中金欧亚集团党委利用珠宝大楼的地段优势,打造近万平方米的沈河区中街地区党群活动中心,覆盖各类党组织150余个、党员500余名。活动中心划分“先锋示范”“宗旨践行”“教育实践”和“励志创新”4个功能区,让党员身临其境地接受教育,潜移默化地增强党性,被大家亲切地形容为“组织生活体验馆”。很多企业出资人在中心参观时当场表示:“回去我们也要打造自己的党建阵地。”

      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涟漪般扩散开来。这一幕幕是去年以来沈阳市在非公领域开展党建工作示范点评选工作的直接成果,更是近年来沈阳市全面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水平的缩影。从中可以看到:示范引领,抓点带面,激发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活力,激起了非公企业党组织比学赶超的热情,释放出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整体效应。

     

      “抓好规范提升才能当好标杆做好表率”

      胸中有章法,手中有典型。沈阳市非公企业总量大,抓党建工作难度也大。面对千头万绪,沈阳市探索出一条务实可行的途径:通过典型带路、示范带动,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逐步达到整体推进目的。为此,沈阳市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中强化典型示范作用,及时发现并主动培育和选树一批典型,于2017年底评选出20家非公党建工作示范点、30家非公党建工作直接联系点和50家非公党建工作扶持培育点,力争实现示范一个、带动一批、辐射一片。

      “评选时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标准化规范化。”沈阳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介绍,标准化规范化有助于非公企业党组织提高凝聚力,有助于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自身硬才能立得住、行得远,抓好党建工作的规范提升,才能当好标杆,做好表率”。

      沈阳中辰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党委就是这次评选出来的一个示范点。公司党委发扬创新精神,尝试把现代企业管理模式运用到党建工作中。引入质量体系管理要求,建立健全党员培训、党组织工作流程、激励机制、党组织考核办法等各项制度,并将其汇编成《中辰钢构党建管理执行手册》,为党组织及党员开展和参加活动提供指导。

      铁西区结合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实际,划分18个党建工作协作片,沈阳中辰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党委就是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建第11协作片的“片长”。他们与区内企业开展共建活动,先后同10家非公企业建立起党建工作联系。每年年初,公司党委都将自己的党建工作计划分发给片区各非公企业党组织。每次公司内部党员集中上党课时,都邀请片区非公企业党员一同参加,发挥了公司党委和党建工作在同行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为推进党建工作制度化,辽宁中金欧亚集团党委研究制定党务公开、党建生活管理、党员发展、民主生活会、党员教育管理、“三会一课”等6项党建工作制度,并将党委和各党支部的工作职责、内容、程序、委员分工、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工作承诺等全部公示,自觉接受员工监督。公司党委还在沈河区非公企业中率先创建“中金党校”,建立与之相配套的校规和学习制度,使各项学习教育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在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过程中,沈阳市着重开展“三建三送”活动,为全市非公企业购置党建图书、党旗等必需品。近年来,全市先后投入数百万元,支持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为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了有力保障。

     

      “阵地成为党员之家,也是党员用武之地”

      到过辽宁中金欧亚集团珠宝大楼党建阵地的人,几乎都感受到一种震撼:长长的党建文化走廊,不同主题的功能型党建活动室,红色元素随处可见……无论初来乍到的参观者,还是成天置身其中的工作人员,无不被这种独特的党建氛围所感染,自觉或不自觉地提起精气神,连一些机关和国企的党组织负责人都由衷地赞许:“一家非公企业,在阵地建设上能如此舍得投入,又能发挥实实在在的作用,值得我们学习。”

      党员宣誓室是这个阵地新开辟的一个功能区。红色背景墙,红色座椅,滚动播放的4分12秒短片,瞬间把参观者带入情境:“你准备好了吗?”“你能做得到吗?”……一句句叩问触动着参观者的灵魂。公司党委副书记张昌富说,这是目前利用率最高的一间活动室,几乎天天都有人来,随时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有一次,从深圳过来洽谈业务的企业出资人走进这间宣誓室,当场受到感染并突发奇想,问“能不能就在这入党”。于是,张昌富为他耐心讲解了入党的正规程序。这位出资人回到公司,主动联系主管部门,与其他企业成立联合党支部,并按照流程如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沈阳百强家政有限公司拿出420平方米的场地,以社区为依托建立多功能无偿养老服务中心,打造“百强社区服务中心”党建阵地,为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服务。经过不断完善,这个阵地已成为融文体活动室、理疗按摩室、心理咨询室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型党群服务平台。

      辽宁中维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亿海名都管理处在物业用房紧张的情况下,专门合并了两个部门,为阵地建设腾出一个近80平方米的房间,建起一个功能齐全的党员学习活动室。“看上去很简朴,但很管用实用。”管理处党支部的党员都说,“每当走进这个场所,就有回家的感觉,非常亲切和满足。”

      管理处党支部还结合大部分党员在保安部的实际,在门岗设立“共产党员先锋岗”,为业主做好事近千件。通过这个阵地平台,业主对党组织增添了情感上的认同,纷纷称赞:“咱小区的党员够格,其他人都比着学,服务更贴心到位,工作风气好,园区氛围也温馨。”

      “阵地成为党员之家,也是党员用武之地。”很多非公企业党员表示,小小阵地作用大,成为党员发挥作用的平台,密切党群关系的纽带。

     

      “感召党员向上,感召群众向党”

      现场聆听沈阳沐雨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党支部开展的一次义务巡讲后,朝阳市建平县一名听众在网上留言说:对自己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重要意义,要争取早日入党……

      几年义务巡讲下来,沐雨教育陆续投入了十多万元,可田永强告诉记者:“做这件事,值。”实际上,这项党建载体活动暂时看是需要搭钱搭人搭力,但从长远角度看却推动了企业发展。一方面,党员骨干通过巡讲活动提高了自身素质,走到哪里就地积攒人气,圈来粉丝。另一方面,不掺杂商业利益的公益行为扩大了公司的社会影响力,党建成为无形的金字招牌,使人们相信“有这样党组织的企业一定靠谱”。就这样,通过口口相传,沐雨教育事业越走越顺。

      “感召党员向上,感召群众向党。”田永强的这句心得,在其他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的载体活动中同样得到印证。

      大东区委组织部授予沈阳安泰旅游汽车有限责任公司1辆大巴车“共产党员先锋号”、10辆大巴车“共产党员号”。公司党支部把这些车辆打造成流动的党支部,通过内部装饰、车载媒体、报刊资料等,让开车的司机党员在通勤单位和通勤项目现场泊车后就地就便学习,让租车的党员群众在车上就能开展相关活动。现在,很多客户咨询业务时第一句话就是问“还有没有党员号”。

      华润雪花啤酒(辽宁)有限公司党委开展建立党团突击队、促进任务目标完成,建立党员专家组、促进管理改进和技术完善,建立党群帮扶队、促进联系服务群众的“三建三促”活动。围绕生产经营工作,党团突击队主动担负生产、营销等任务,并实行动态管理,对不合格的及时淘汰。建立以党员技术专家、党员业务骨干为主的专家队伍,采取专家会诊、项目攻关、技术创新等形式着力解决技术难题。同时,专家组带动群众学技术,重点培养各领域业务尖子、技术能手,整体提升技术水平。通过党群帮扶队,保证每名党员至少有一个帮扶对象,主要解决其学习、工作以及生活上的实际问题。

      为了培养和选树更多示范点,进而全面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水平,沈阳市注重实践创新,逐渐探索出“非公党建五步法”“一图一表一网工作法”等经验做法,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在充分发挥现有示范点的示范作用和撬动功能前提下,用好一个点、激活一大片,推动全市非公党建工作在人才队伍培养、阵地建设、作用发挥上担负起更神圣的职责、发挥更突出的作用,全市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目标更明确,动力更足。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付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