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江西上饶“四个一”完善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
    发表时间:2018-01-1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基层党组织建设“抓什么、怎么抓、抓到什么标准”?为防止基层党建工作抓而不实的问题,2017年以来,江西上饶市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通过分领域统一制定党建工作标准体系、管理项目、操作要求、考核方法等,在打牢基础、补齐短板上下功夫,推动全市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一本目标“任务书”

      “有了标准化的任务书,既知道了要求抓什么,又知道自己应该怎么抓,还知道了下面应该怎么做,这样抓党建工作就心中有数了。”提起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目标任务书,该市许多基层党委书记如是说。

      按照“对标补短板、达标夯基础、提标争先进”的工作要求,该市围绕组织设置更加科学、班子队伍更加坚强、组织生活更加规范、工作机制更加完善、基础保障更加有力、服务群众更加有效的目标,明确了“六个基本建设”的目标,使基层党建工作由“虚”变“实”。在健全基本组织上,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解决应建未建、有名无实等问题,不断健全完善基层组织体系;在建强基本队伍上,选优配强党组织班子,特别是优化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注重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妥善处置不合格党员;在开展基本活动上,结合党员主题活动日,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在完善基本制度上,健全和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强化制度执行;在落实基本保障上,抓好“三经费一场所”的投入,确保基层党组织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场所议事;在提升基本服务上,增强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本领,创新服务载体,提高服务实效。

     

      一套项目“施工图”

      基层党组织点多、面广、战线长、差异大,必须“区别对待”。该市根据农村、社区、机关、国企、学校、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不同领域的特点,从“六个基本建设”和中心工作等项目,分类制定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具体工作清单,探索建立一套可执行、可操作、可评价的指标体系。

      在这套工作清单中,既有定性要求,也有定量指标;既有硬件建设,也有软件台账;既有规定动作,也有特色工作,做到“一单在手,标准全有”。整个标准的设置使不同类型的基层党组织评有依据、定有标尺,让基层党组织在标准化定位中做有目标、追有标杆、赶有方向。各地编制《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指导工作手册》,统一制作《党支部工作规范簿》,让每个支部都能按“册”而动、对“簿”而行。基层党支部书记普遍认为:“工作手册就像一套施工图,让我们行有方向、干有规则,不再像以往那样脚踩西瓜皮、滑到哪儿算哪儿了。”

     

      一张质量“监理网”

      有计划、有实施、有检查、有考核,该市通过构建一张质量“监理网”,实行过程控制,帮助基层党组织达标升级。

      为加强对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指导,该市建立健全党建巡察制度,加大督促检查和跟踪落实力度,通过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明察暗访等形式,及时了解情况、发现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指导。健全问责机制,把监督检查、考核验收、责任追究有机结合起来,传导压力,激发动力。把标准化建设纳入年度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考核结果作为评定班子和干部工作业绩的重要依据,倒逼标准化建设落地。

      该市各级党(工)委制定了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进度安排表,明确时间节点、工作进度等,走基层、进支部,开展点对点督查指导。许多地方每季度对落实推进基层组织标准化建设情况进行交叉督导检查,实现相互督促、共同提升。

     

      一份考核“验收单”

      分类定标就要分类“验标”。该市根据分类达标的要求,制定不同类型的基层党建工作考评细则。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坚持分级负责,采取基层自评、组织考评的步骤进行考核验收。

      对申报已达标的基层党支部,由县级组织部门运用听、查、看、评等方法进行考评,重点看硬件、查软件、评成效,注重把党建责任与党建成效相结合、业务工作与重点工作相结合、常规工作与特色工作相结合,对基层党建工作进行全面检查。许多地方采取交叉检查、组织抽查的方法,对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进行“拉网式”验收。

      全市逐级建立标准化建设工作台账,对已达标的基层党组织进行定期抽查、实行跟踪培育;对未达标的基层党组织进行整改提高,列出问题清单,实行销号管理。目前,全市已有7786个基层党组织完成了标准化建设,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完成率达91.37%。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付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