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云南麻栗坡县贫困村第一书记发挥"五大员"作用
    发表时间:2018-01-10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吴远超

     

      为切实发挥好贫困村第一书记作用,云南省麻栗坡县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找准角色定位,自觉履行职责,一心一意为群众谋发展、办实事,努力发挥好“五大员”作用,全力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

      抓班子建设,当好基层组织“指导员”。积极协助村“两委”加强班子建设,着力解决班子不团结、软弱无力、工作不在状态等问题。帮助理顺村“两委”关系,推进村级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党费日等制度,严肃党组织生活。坚持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双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充分发挥村党组织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

      抓政策学习,当好精准扶贫“宣传员”。采取召开宣讲会、座谈会的方式,大力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党的脱贫攻坚和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深入推动政策落实;带领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村组干部及党员骨干力量,开展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和建档立卡工作,帮助村“两委”制定落实脱贫发展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主动联系“挂包帮”本村的部门(单位),协调干部职工做好“转走访”工作,为贫困户制定帮扶措施,最大限度整合利用各部门(单位)涉农资金和帮扶资源,积极争取和引导社会帮扶资金参与帮扶。今年以来,栗坡县47位贫困村第一书记深入村组宣传党的脱贫攻坚和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及党的十九大精神500余场。

      抓好事实事,当好为民办事“服务员”。依托“云岭先锋”为民服务站,带领村级组织开展为民服务全程代理、民事村办等工作,打通服务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认真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经常入户走访听取意见建议,把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融入具体工作之中,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抓集体经济,当好农村发展“领航员”。认真分析研究制约所驻村经济落后、群众贫困的症结,找准解决问题的着力点和突破口,积极帮助所驻村理清经济发展思路。大胆探索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有效途径,引导村级组织创办经济实体,与合作社、企业、致富带头人或大户合作。积极为所驻村提供政策、物资、技术、信息等方面的扶持和帮助,为所驻村经济发展出资出策。

      抓综合治理,当好矛盾纠纷“调解员”。指导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推动落实“四议两公开”,帮助村干部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化解矛盾能力,教育引导群众知法、守法、用法。积极配合所驻村委会,严格按照综治维稳工作要求,主动为群众调解矛盾纠纷、排忧解难,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难事不上交”,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注重加强贫困群众素质教育,抓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引导贫困群众崇尚科学、反对迷信,形成健康向上、文明和谐的良好风尚,助推脱贫攻坚。(作者单位:云南省麻栗坡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