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贵州铜仁多种形式宣讲让十九大精神进农村
    发表时间:2018-01-10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李才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贵州省铜仁市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农村”宣讲活动。文艺活动宣讲、院坝会宣讲、田间地头宣讲等形式多样的宣讲,让党的十九大精神传遍千家万户,走进了群众的心坎里。

     

      讲清楚、说明白:让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

      “乡亲们,今天来主要是和大家一起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了解我们国家的新战略、新政策,一起探讨如何搞好发展,让大家共同奔向小康社会。”11月24日,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紫薇镇党委书记汪明来到尖峰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数十名群众围着火炉听得津津有味。

      尖峰村属于三类贫困村,有11个村民组361户1114人,被列入2017年整村脱贫村。群众能否消除等、靠、要思想,直接关系到能否实现整村脱贫的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他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我们要懂得感恩,懂得争气,要靠自己的双手和努力脱贫致富,做一个自信、自立、自强、自尊的紫薇人!”

      一场用心用情的宣讲,犹如一场“及时雨”,浸润着群众的心田,让群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坚定。

      “汪书记说得好,我们不能有等、靠、要的思想,我们要自力更生,用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听了宣讲后,尖峰村巷子口组的群众黄尚波激动地说道。

      在碧江区灯塔街道柑子冲村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内,40多名群众围坐成圈,相互交流探讨,整个屋子暖意融融。

      “党的扶贫政策好啊!我家4口人,前几年,一年下来收入只有3000元,那日子真是苦……但是现在,我们家吃、穿、住都不愁了!”65岁的村民余光早激动地说。

      余光早的发言,引起了一屋子人的共鸣。大家纷纷站起来,讲述村里基础设施、产业发展、人居环境等方面的变化,诉说着对党的感恩之情。

      “我们要记党情、感党恩,把脱贫的志气拿出来,早日迈上小康路。”村支书陈绍华总结说,“要利用新时代讲习所这个平台,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类似的十九大精神“进农村”宣讲活动在铜仁各个村寨并不少见。就是这样宣讲活动让党的十九大精神传遍乡村,凝聚起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

     

      领会深、领会透:让十九大精神家喻户晓

      “竹板打得哗啦啦,学习党的十九大。放眼望,干群忙,脱贫攻坚迎曙光。第一书记驻村上,挨家挨户去走访,镇村干部忙推广,田间地头耐心讲……”在碧江区川硐街道板栗园村龙鱼冲组,“快板夫妻”万兆纯和陶翠菊正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

      夫妻俩还组织文艺队伍,自编自导,用快板等文艺节目把党的好政策宣传到家家户户,深受群众欢迎。

      思南县许家坝镇堆上村则充分利用传统大喇叭广播,在早中晚人流量集中时段宣传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部署,把十九大精神宣传到全村各个角落,送到老百姓心中。

      在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过程中,思南县孙家坝镇采取党委书记带头宣讲、党员干部现场宣讲,围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等主题,深入基层一线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让党的十九大精神播撒在基层干部群众心间。

      “今天我们来宣传,各位群众听端言,十九大胜利召开,全国人民笑开颜,人间正道沧桑起,国泰民安群众富……”在石阡县花桥镇坡背村“石阡说春”传承人包正明用自己创作的“说春词”向村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受群众欢迎。

      包正明说,党的十九大报告催人奋进,联系到村里这些年的新变化,他掩饰不住自己内心的激动与喜悦,便穿上“春官”的特制服装,撰写通俗易懂的党的十九大精神说春词,以说春形式宣传十九大精神,宣传党的好政策。群众不但喜爱听,而且听得懂、记得住。

      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农村”宣讲活动中,铜仁市各地充分利用小戏小品、电影进村等基层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

     

      学中干、干中学:引领干部群众干事创业

      11月23日,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天堂镇金城村茶叶栽植现场热闹非凡,第一书记吴万钧利用群众劳作休息时间,用通俗易懂的大白话、朗朗上口的顺口溜、押韵风趣的打油诗、诙谐幽默的三句半等村民们喜爱的方式,讲身边事说身边理,传播十九大精神“好声音”。

      “我们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当前脱贫攻坚工作有效结合起来,边学边干,边干边学,整体推进全村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吴万钧如是说。

      不仅是金城村,其他村也随处可见驻村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宣讲十九大精神的活跃身影,群众在哪儿就把宣讲会开到哪儿,政策就宣讲到哪儿,服务也带到哪儿。

      “以前,我们不了解国家相关扶贫政策,也不懂解种植、养殖等技术,驻村干部不仅帮我们讲解国家政策,还指导种养技术,我们有信心和决心战胜贫困,过上更好的生活!”村民李传强听了宣讲后兴奋地说。

      同样,在德江县长丰乡干部也深入群众之中宣讲十九大精神,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出现脱贫群众感恩奋进,争相申请退出贫困的“退贫”热潮。

      “在政府帮助与鼓励下,现在我的居住环境和收入已经得到了一定的提高,我申请退出贫困系统,这样就能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得到更好的资源。”长丰乡胜坝村贫困户李黔波这样说。就这样,仅长丰乡就有58户主动申请“退贫”。

      扶贫先扶志。铜仁市坚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农村”宣讲活动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以田坎会、院坝会、堂屋会等方式传递党的“好声音”,引导群众学中干、干重学,用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作者单位:贵州铜仁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