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贵州三都县三举措抓实城市基层党建
    发表时间:2018-01-10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紧扣打造服务型社区建设宗旨,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贯穿于社会综合治理全过程,不断创新工作载体,积极探索城市基层党建新路径。

      建立管理网络,延伸党建触角。建立“街道党委+社区党支部+片区党小组+楼院党员”四级管理组织架构,落实“街道党委负责社区、社区支部负责小区、党小组负责片区、一般党员负责楼院”多级负责制,不断下沉党组织力量,努力构建和谐社区。截至目前,三都县借助“网格化管理创建平安社区”载体,积极发挥支部党员和党小组作用,参与社区综合治理,努力打造平安小区、和谐小区、幸福小区,社区服务与管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比如,尧人山社区划分10个网格、设立10个党小组,联合共驻共建单位,共同参与社区综合治理工作,群众满意度逐年提升。该社区先后评选出小区“党员示范楼院”5处,组建“党员服务队”3支,荣获县级文明团结示范小区、和谐小区荣誉称号。完善服务体制机制,突出党组织主体地位。三都县积极发挥社区党组织作用,依托社区服务中心,推行“一站式”服务,为居民办理就业、养老、计生等事项提供简单、便捷、高效的服务。

      搞好社区服务,创新党建思路。三都县在探索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中,始终围绕“抓党建促发展”这个中心,不断壮大社区集体经济积累,努力拓展服务群众渠道,同时组建形式多样的专业服务队伍,为构建和谐小区注入活力。例如,都柳江社区党支部依托社区服务中心,倡导居民组建党员服务队、搬家服务队、家庭保洁服务队,加入城投公司物业管理等,解决50余人就业难题。小河社区积极开展志愿者服务,在全州成立首家关爱老兵、服务老兵、赡养老兵的“光荣之院”。都柳江社区组建“党员服务队”,不定期开展慰问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帮扶活动,拉近家庭和邻里关系,为和谐社区打下良好的基础。

      激发干事热情,提升党建活力。抓好城市党建工作“方向在党委,关键在支部,力量在党员,主体在群众”。三都县把抓好社区支部建设作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关键,把抓好社区干部特别是党员干部的管理作为重中之重。在实施社区和村级分级分类管理过程中,三都县社区办公经费和干部工作报酬、养老保险等得到提升,加上县级每年拿出5至10个名额面向在职村级干部招录事业单位人员等政策优势,有效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其次,借助社区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契机,三都县全面强化社区服务大厅、宣传阵地、活动场所等建设,社区基础设施面貌得到显著改善,社区干部工作主动性和热情度得到大幅提升,社区党组织凝聚力得到明显增强。(供稿单位: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