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湖南郴州市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上“保险”
    发表时间:2018-01-03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刘军勇 周露

     

      制度机制是将意识形态工作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的保障。湖南省郴州市探索建立意识形态工作量化机制,突出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环节,以意识形态工作“建制度、学制度、用制度”活动为抓手,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全过程、各方面,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建立健全责任明确、程序严密、有效管用的意识形态工作制度机制,织实织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制度笼子”。

      细化实化制度清单。下发《关于开展“建制度、学制度、用制度”活动推动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地生效的通知》,列出主体责任定期报告、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等9项工作机制建设清单和突发事件新闻应急处置、社科理论类论坛登记备案制度等9项阵地管理制度清单,进一步明确原则要求、责任内容、责任主体、步骤程序。要求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组织学习,对照意识形态制度机制建设要求,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建章立制,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细化、量化、具体化,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导向。市委党校着力构建了意识形态主体责任、重大事件舆情应急管理、督查考核、责任追究等工作体系。资兴市制定了意识形态工作“9+9+x”制度体系。宜章县出台了《宜章县基层党组织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工作指南》。永兴县制定了《永兴县意识形态工作权利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汇编》。

      推动责任主体高效履责。为了让责任主体更加明确“建制度、学制度、用制度”活动内容要求,制作了《郴州市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工作手册》(以下简称《工作手册》)和《意识形态工作漫画书》。《工作手册》将“建制度、学制度、用制度”活动内容和工作要求表格化,让责任主体一目了然、依图履责。《意识形态工作漫画书》通过幽默诙谐、生动形象的漫画将意识形态工作“是什么”“怎么干”“如何追责”等基本问题讲清楚,让广大党员干部看得懂、记得牢。为有效传导责任压力,组织开展督查考核,重点围绕开展意识形态“建制度、学制度、用制度”活动情况以及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问题,先后对11个县市区委和30个市直单位党委(党组)进行了深入调研,以调研发现问题,以督促推动工作。去年12月下旬,按照年初党委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绩效考核评估实施方案的指标,对11个县市区和119个市直单位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考核。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纳入市委第二次巡察内容,推动各级党委(党组)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

      用制度管好守住阵地。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各方面、全过程,确保阵地管理到事到岗到人。新闻舆论阵地管理方面,健全完善新闻稿件三审制、采编经营两分开等一系列制度,确保新闻舆论正确导向。文化文艺阵地管理方面,建立完善《郴州市出版物审读办法》等制度,切实加强对文化产品内容的生产管理和导向管理。先后开展了“净网”、“清源”、“秋风”、“护苗”四大行动,收缴各类违法出版物。社科理论阵地管理方面,建立社科理论类论坛登记备案审批制度,今年对全市289个论坛(讲座)进行了登记备案,进行全程监督、分级管理。网络阵地管理方面,建立新媒体内容巡查制度,加大网络执法力度,对全市70余家重点微博微信账号进行了登记备案,约谈了10家微信公众号。建立舆情监测、研判、报送、处置、引导“链式”工作流程,积极有效引导舆论。学校思想阵地管理方面,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将师德师风建设纳入对县市区教育行政工作评估考核方案,纳入学校和教师的绩效考核、年度考核。强化党校教育管理,坚持“严”字当头,严格教研管理、学员管理和阵地管理。(作者单位:湖南省郴州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