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四川都江堰市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
    发表时间:2017-12-14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记者 李晓东 本报通讯员 夏春光

     

      走进四川都江堰市永丰街道永寿社区,道路宽阔,环境整洁,村民们的脸上写满幸福。

      都江堰探索党建引领的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之路,让这里的群众生活更有品质。百姓幸福感的提升,离不开社区新居党建、新业党建、新风党建的“三新党建”模式的努力。

      永寿社区党总支结合本地人多地少、规划和产业受限的实际,引导成立东篱蔬菜种植合作社,并设立党支部,推广大棚蔬菜和有机蔬菜,开展集约化种植,带动村民多元增收。

      除此之外,党支部3名技术尖子还无偿地开展技术指导提升产品质量,13名年轻党员志愿者为精准扶贫户提供肥料、种子和技术扶持,主动帮助不能做农活的“五保户”插秧,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立足乡村实际,探索符合成都实际、独具成都特色的城乡融合发展路子,是都江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出发点。都江堰积极培育一批农业服务业龙头企业,吸引创新要素进入农业,提升农业形态,构建以主体功能区为基本单元的管理新体制,提升产业规模化经营能力、资源要素整合能力和社会治理效率,推动乡村加速振兴。

      截至目前,永寿社区合作社总产值已达330万元,社员人均增收4000元,提供就业岗位80个,周围散户受辐射带动效应年增收2000元。

      在紫坪铺湖畔的云华社区,沿岸和境内生态环境事关紫坪铺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地,保护责任义不容辞。云华社区党支部书记张程翔介绍,云华社区村民委员会重新研究制定了村规民约并通过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新约定”的制定极大地约束规范了村民的生产生活行为,党建引领下的基层自治组织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和利用。

      为推进党建引领下的城乡治理,都江堰市成立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形成了“以基层党建为统揽,以‘小单元’治理为依托,以多元参与为支撑,以依法治理为保障”的工作理念。都江堰还建立健全以强化社区工作者队伍为主的人才保障机制;以社区发展基金为基础,多元资金参与为主的资金投入机制和以评比奖励、以奖代补为主的激励引导机制;努力探索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新路径。

      漫步柳街镇水月社区,陆游笔下的“几点飞霜浸眉头,北望九州过蜀州”的场景再现,水流莺啼,疏影横斜,社区溢满乡愁。

      水月社区原本破败的散居院落,人口多,统一管理难度大。从2015年起,水月社区居委会首先将全社区整合划分为7个自治院落(网格),建立起了“一组三会”自治组织,划分区域,每户居民负责将自己家的门前后院打扫干净,在此基础上,再分工进行全社区的垃圾清扫等日常维护工作。最后,全社区2311人一起参与到了“扫洁”行动中来。同时,应广大群众诉求新建道路5000米、沟渠3000米。

      环境变好了,得让居民们富起来。水月社区开始打造乡村旅游。很快,18间民宿陆续建成,由协会统一管理,实行按月分成制度。目前,参与民宿的居民每月能增收1000余元。群众得到了实惠,憧憬着更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