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陕西凤翔县建设“四创四化”党组织
    发表时间:2017-11-24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师引强 刘晓鹏

     

      今年以来,陕西省凤翔县聚焦“抓基层、强基础”的目标,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紧扣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在农村党组织中开展“四创四化”创建活动,推动农村党组织全面过硬、整体提升,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从深层调研中求突破,建立完善创建体系

      坚持问题导向,广泛调研。组织12个镇233个村(社区)6200多名党员代表,分层次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会,集中研讨,系统论证,最终确立“四创四化”党组织创建活动载体,即创树“学习型”支部,推进党员教育常态化;创建“智慧型”支部,推进教育管理信息化;创强“服务型”支部,推进为民办事品牌化;创优“奋进型”支部,推进追赶超越高效化。坚持目标引领,细化标准。建立4大类16项指标,按照学习“有理念、有制度、有形式、有内容、有成效”的标准创建“学习型”支部;按照“阵地网络全覆盖、教育管理有创新、技术融合易操作”的标准创建“智慧型”支部;按照“利民、务实、便捷、高效”的标准创建“服务型”支部;按照“一流的精神状态、一流的工作目标、一流的工作作风、一流的工作成效”要求创建“奋进型”支部。坚持实处发力,精设载体。举办“两个课堂”“送党课到村”等10项活动,建立“‘三会一课’纪实登记”等6项制度,推广“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党支部+技术+人才”等“党建6+”扶贫模式,使创建活动更具操作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从典型标杆中找动力,循序渐进稳步创建

      按照“先行试点、示范引导、分类实施、逐步推广”的总体思路,集中优势,统筹合力,抓好典型培育,不断扩大示范带动效应。注重抓点带面。在12个镇65个村(社区)党组织先期试点。在重点突破、形成经验的基础上,抓点成线,连线成片,推动全县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过硬。注重健全机制。坚持县委组织部部长包片、组室包镇、镇领导干部包抓的“五包”工作机制(即包任务、包指导、包督查、包责任、包落实),构建县委组织部部长统管、镇党委书记主抓、村党组织书记负责的工作体系。注重不断“造血”。创造性实施“蹲苗育才”工程,从复原退伍军人、返乡大学生及热心农村工作的优秀青年中,公开选拔19名村级班子助理,激活村级班子内生动力。注重抓细落实。每季度开展一次创建工作交叉检查,召开基层党建季度点评推进会,对阶段工作梳理总结,部署下一步工作重点;定期召开“镇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月例会”“党建创新工作座谈会”,汇报研判情况,研究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具体落实。(作者单位:陕西省凤翔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马俊

    友情链接